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法媒頭版「中國,強國崛起」專題 內地官媒紛報道後發現中伏

2017/10/16 — 16:51

法國媒體《世界報》週日刊出的號外專刊,頭版以簡體中文寫著「中國,強國崛起」,獲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中央電視紛紛報導。不過,報導指法國《世界報》文章內容其實有不少篇幅是諷刺中國內政,環時及央視隨後急忙將有關報導下架。

在google搜尋器的結果可見,環時、央視昨日曾發布以「法媒頭版中文大標題介绍“强國崛起”: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世紀」、「法國《世界報》頭版:中國,强國崛起」為題的新聞報導,不過有關網頁今日已經被移除。

自由時報報導指,不少中國網民發現官媒弄錯法國媒體意思後,紛紛於微博上留言質疑,但批評的留言一個一個「被消失」。

廣告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道,鑑於中共十九屆黨代表大會將於後日(18日)召開,《世界報》於週日出版關於中國的號外專刊,其中用了8頁篇幅關注中國社會變遷。專刊亦談及有關中國加大對企業集團控制,打壓律師及記者,及嚴控網絡活動等議題。

RFI報導引述該報國際部副主任François Bougon在編者論寫到,相信將會連任的習近平向世界提出與美國不同的「中國夢」選擇,並於世界舞台上與美國抗衡。Bougon認為,「中國夢」在外交及領土問題上充滿雄心和策略,一改從1970年開始的韜光養晦的策略,以中國崛起為目標,令亞洲鄰國擔憂。

廣告

從google搜尋仍然可見,央視昨日曾發布以「法國《世界報》頭版:中國,强國崛起」為題的新聞報導

從google搜尋仍然可見,央視昨日曾發布以「法國《世界報》頭版:中國,强國崛起」為題的新聞報導

從google搜尋仍然可見,環時曾發布以「法媒頭版中文大標題介绍“强國崛起”: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世紀」為題的新聞報導

從google搜尋仍然可見,環時曾發布以「法媒頭版中文大標題介绍“强國崛起”: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世紀」為題的新聞報導

相關報道:

自由時報法廣網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