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黃浩吞《壹週刊》再受阻 傳被渣打扣起匯款 渣打香港否認

2018/1/22 — 18:12

黃浩

黃浩

【報道於20:35新增渣打回應】

商人黃浩收購《壹週刊》的交易,疑再次出現阻滯。壹傳媒本月初發表公告,指買方已支付逾億港元,預計交易將於2月28日完成。不過《立場新聞》收到消息指,該筆款項因涉及監管問題而被扣起。英文網媒《HKFP》指,扣起款項的機構實為渣打銀行,惟渣打香港否認該說法。

壹傳媒在1月3日發公告,指買方已向賣方支付款項淨額1.08億元以及歸入餘下資產(主要為台灣業務)的再一筆初步保證金4000萬元。買方於最終完成交易時,將支付「尾數」9500萬元。賣方預期於2月28日或之前完成全部交易。

廣告

不過《立場新聞》收到消息指,今次收購交易再出現問題,該筆過億港元的資金未能順利收妥,未知是黃浩抑或是壹傳媒一方出現問題。消息稱,該筆資金因涉及監管問題,目前正被金融機構扣起。

英文網媒《HKFP》今日報道稱,渣打銀行扣起了黃浩向壹傳媒發出的1.2億元匯款。報道引述壹傳媒大股東黎智英助理Mark Simon稱,難以理解為何一項有足夠文件支持、來自美國五大知名銀行、經由知名香港銀行處理的滙款會被扣起。他稱壹傳媒已向金管局查詢,得悉金管局方面正了解情況。

廣告

不過渣打香港回覆《立場新聞》查詢,否認有關說法:「根據我們現有的資料,渣打香港並沒有處理有關傳媒所指黃浩與壹傳媒的收購交易所涉及的電匯程序。」

本網曾嘗試聯絡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財務總監周達權,以及買方黃浩,追問款項被扣起的消息是否屬實,以及背後的原因,惟三人均未有接聽電話。

壹傳媒得悉金管局方面正了解情況

被問到事件是否涉及政治因素,Mark Simon稱集團廣告業務因政治原因被杯葛,這是人所皆知,而渣銀曾因不明的原因取消壹傳媒和黎智英多個戶口,但他們期望香港銀行制度是基於自由市場,並且有透明的監管程序。

壹傳媒今日發公告,證實在有關交易中,買方知會賣方由於「若干匯款事宜」,款項未能電匯至賣方指定的銀行賬戶。雙方自此一直在尋找完成匯款的方法,買方知會賣方其已透過另一財務機構重啟匯款,並使用一切合理的商業努力把匯款於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完成,但匯款仍然未能傳至賣方銀行賬戶。買方已通知賣方其正在重新啟動付款,以期盡快完成付款。

壹傳媒早前表示,黃浩以3.2億元向壹傳媒收購香港及台灣兩地的《壹週刊》,以及已停刊的《忽然一週》、《FACE》等品牌,但不包括《飲食男女》出版權。總代價3.2億元中,1.6億元用作支付位於香港的業務(即安全港資產),而1.6億元用作支付位於台灣的業務(即餘下資產)。

不過交易之後一再受阻,去9月壹傳媒發通告,指與人黃浩在收市後簽立補充協議,將《壹週刊》交易完成日期由原來的10月5日,延長至10 月31日。去年11月集團再發通告,指接獲買方通知,希望進一步延長初步最後完成日期至11月21日。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