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撰文質疑陳啟宗 專欄作者:我被《福布斯》解約,測試了港媒的限制

2017/7/29 — 9:39

Anders Corr (Anders Corr的facebook圖片)

Anders Corr (Anders Corr的facebook圖片)

三年前被香港財團收購的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早前刪除一篇質疑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打壓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文章,該文章的作者、《福布斯》專欄作家Anders Corr昨晚在facebook表示,他已遭雜誌解約,原因就是這篇文章。

Anders Corr又指,背景不清楚的香港公司Integrated Whale Media持有《福布斯》95%股權,《福布斯》正失去在外交政策分析方面的信譽。在測試過香港媒體公司的限制後,他會在自己建立的網站www.jpolrisk.com寫作。

2014年7月,福布斯媒體(Forbes Media)宣布同意出售多數股權,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華碩電腦共同創辦人謝偉琦與前豐臨集團董事長任德章等數名亞洲投資者成立的本匯鯨媒體投資公司(Integrated Whale Media Investments)接手多數股權。

廣告

位於金鐘、陳啟宗任主席的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早前拒絕向香港筆會借出場地搞新書《Hong Kong 20/20 : Reflections on a borrowed place》的發布會,原因是新書作者之一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將在發布會發言,活動最後另覓場地進行,而黃之鋒因為佔領金紫荆的示威行動被捕,最後亦沒有出席。總部設於美國的亞洲協會總會其後發出聲明,承認事件是香港中心職員的「錯誤判斷」。不過,眾志對亞洲協會聲明感到「失望」,批評亞洲協會「自我審查」,今次已非首例。

廣告

Anders Corr在七月十日發表文章,質疑是陳啟宗的影響力,使到亞洲協會針對黃之鋒,但該文章不久後就在網站刪除。(Asia Sentinel其後刊出全文

創立於 1956 年紐約的亞洲協會,是美國一個非牟利、非政府的教育組織,全球擁有十二個中心,其宗旨是促進美國及亞洲的了解及合作。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則由恆生銀行名譽董事長利國偉與一眾香港社會領袖在 1990 年成立。該機構目前的董事長為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

去年佔領運動紀錄片《撐傘》原訂於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放映,映後座談會的嘉賓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和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但亞洲協會中心突取消活動,而當時的解釋是亞洲協會是一個無黨派的教育機構,活動的目標是平衡各方聲音,表達雙方的意見。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