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無綫抽《頭條新聞》被勸諭 反駁國家主席發言更重要 通訊局一周後反擊:有責任遵從牌照條款

2017/11/6 — 19:53

無綫電視今年6月30日未經港台同意,擅自抽起該台節目《頭條新聞》,改播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講話及風水節目,通訊局在接獲逾400宗投訴後,於上月底裁定無綫違反牌照條款,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當時無綫新聞引述無綫電視發言人,批評通訊局漠視特殊情況,又指「唔通國家主席第一次訪港發言,唔畀這個節目重要。」通訊局一星期後才反擊,指尊重無綫的編輯自主,但無綫亦有責任遵從牌照條款和既定機制,而今次發出強烈勸諭,正正是因為無綫沒有跟隨一貫做法和遵守有關程序。

通訊辦發言人今日發稿回應無綫,指通訊局尊重無綫的編輯自主,和理解無綫因應實際情況有需要對節目作出合適的調動。

不過通訊局認為,無綫亦有責任遵從牌照條款和既定機制,即在需要調整播放港台節目的情況下,無綫應事前向通訊局提出申請。這項規定和安排一直沿用,過去通訊局也曾就無綫類似的申請作出審批。

廣告

通訊局又指,若無綫當天向通訊局提出調動港台節目的申請,通訊局自會一如既往作出配合,根據程序盡快處理,無綫亦可避免違反有關規定。事實上,通訊局今次因應投訴而向無綫作出的強烈勸諭,正正是因為無綫沒有跟隨一貫做法和遵守有關程序。

通訊局於上周一向無綫發出強烈勸諭後,無綫電視發言人透過無綫新聞回應指,有需要調動節目,播放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區成立20週年訪港發言,通訊局的裁決完全漠視這特殊情況,而這次是習近平第一次以國家主席的身份訪港,頭條新聞是每星期播放的節目,連新聞節目都稱不上,反問「唔通國家主席第一次訪港發言,唔畀這個節目重要」。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