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01》六四報道惹審查爭議 記協:新聞部爭取下報道方重現 第二批稿件遭擱置

2017/12/22 — 15:15

香港商人于品海旗下的網媒《香港01》於周三(20日)發表報道,引述英國國家檔案館上月解封的六四密檔,指中國國務院當年內部估計事件中逾萬名平民死亡。不過報道刊出後一度被下架,文章經大幅修改後方獲重新發布。香港記者協會引述消息,指報道是在新聞部爭取下方獲重新上載,而原定翌日(21日)發表的第二批稿件已被擱置。記協極度關注事件,擔心涉及自我審查。

記協引述《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稱,是因新聞角度而作出修改,否認撤走第一天文章。至於有否擱置第二天報道,龍表示不知道有第二批文章,他沒看過。

報道一度下架 及後標題刪萬人死亡字眼

廣告

《01》在周三早上刊出六四密檔的報道,標題為「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記者在英國國家檔案館取得上月解封的外交文件,揭示當年六四的情況。不過報道發表後不久即被下架,網站連結只顯示了「404 OOPS!找不到網頁」的字眼。

報道在同日下午五時重新發布,不過標題刪去「逾萬平民死亡」字眼,變成「英引中國國務院人員:27軍掃射 學生、士兵皆中槍」。報道內文亦遭大幅修改及增寫,同日晚上七時許,報道再一次作修訂。教協總幹事馮家強整理了報道修改前後的分別,部分節錄如下:

廣告

修改前:其中一份檔案記錄,解放軍血腥鎮壓翌日,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獲得一名中國國務院的委員(member of State Council)消息,提及27軍執行清場任務的詳情,包括「無差別攻擊」,射殺學生、平民和無攜帶武器的瀋陽軍區士兵,並指國務院內部估計最少有10,000平民死亡

修改後:其中一份檔案記錄,解放軍清場翌日,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獲得一名中國國務院員工(member of State Council)消息,提及27軍執行清場任務的情況,過程中有學生、平民和無攜帶武器的瀋陽軍區士兵中槍

修改前:文件指,執行「暴行」(atrocities)的來自山西的第27軍,當中60%是低學歷的人(illiterate)。27軍指揮官楊振華(Yang Zhenhua),是時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27軍的士兵被告知入京是進行訓練,並將會錄影,在清場前10日均不准看新聞。

修改後:(整段刪去)

修改前:Students understood they were given one hour to leave square but after five minutes APCs attacked. Students linked arms but were mown down including soldiers. APCs then ran over bodies time and time again to make quote PIE unquote and remains collected by bulldozer. 裝甲車一次又一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再用推土機收集。

修改後:(原文整段刪去,另增寫一段)在六四清場鎮壓中,一直有軍方坦克輾壓學生的報道,其中站出來自述遇害經過的學生方政是最著名的例子,不過,此前鮮有資料、報道或口述提及坦克誤輾軍兵的情況。

修改前:文件最後指,國務院估計平民死亡人數最少為10,000人(Minimum estimate of civilian dead 10,000)。

除了中國國務院的消息,唐納德亦向倫敦發電報,匯報英方收到的情報。6月4日唐納德電報,用「北京城度過了殘酷和血腥的一夜」來形容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的清場。到6月22日,唐納德的電報評估死亡人數約2,700至3,400人,這份電報同樣因消息源極敏感而被塗黑,至今未能公開。文件亦指,屍體除了停滿醫院,更堆積(piled up)在地下人行道。

至於死亡人數,多年來都有多個版本,中國紅十字會估計約2,600至3,000人之間,而2014年本港《壹週刊》引述美國白宮解密文件,引述中方戒嚴部隊線人引述中方內部文件,稱天安門及長安街共8,726人被殺,而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共1,728人被殺,即總死亡人數為10,454人,與英國引述中國國務院消息的人數相若

修改後:文件最後指,該名國務院人士估計,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Minimum estimate of civilian dead 10,000)。六四事件中究竟有多少人死傷,一直有不同版本。在1989年6月30日召開的人大常委會上,時任國務委員、北京市市長陳希同報告稱,共有3,000多名非軍人受傷,200多人死亡,包括36名大學生。2008年,「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總結19年來尋訪的死難者人數,總數為188人,其中學生71人,她強調這絕非死難者全部,而名單中有13人仍找不到屍體。

六四時擔任新華社國內新聞部主任、之後擔任新華社社長兼總編輯的張萬舒,在2009年出版《歷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他在書中寫道:「《解放軍文藝》的資深編輯劉家駒通知告訴我,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副會長譚雲鶴確鑿的對他說:整個『六四』時間中,共計死了727人,軍隊14人,地方(包括學生和群眾)713人,每一具屍體都經他檢驗過。」

龍景昌拒回應是否于品海下令

《眾新聞》早前引述《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事件,稱是因為原文有誤導內容故作修改,不涉及01對於六四事件的立場問題。至於老闆于品海是否有下令修改報道,龍景昌稱「唔想話俾你聽」,認為于品海有否參與並不重要,「我哋嘅更改,于品海、龍景昌、戚本業(執行總編輯)都要負責」。

至於為何要在引言中刪去萬人死亡的數字,龍景昌認為檔案所說的是一個說法,亦不認為要將數字放在報道開頭:「重點擺頭?你唔使教我做新聞吓嘛?你係咪干預緊我哋點樣做個lead呀?」、「數字係咪重要吖?對於01關於六四嘅立場嚟講,數字唔重要,因為死一個都嫌多,就係咁喇」。

記協:極度關注事件 憂因涉敏感議題遭審查

記協今日在FB發文,引述消息指有關報道早上被撤走後,是在新聞部爭取下,經多處修改後再於下午上載。01原本計劃在周四(21日)刊出連載報道,不過第二批稿件已被擱置。

記協引述龍景昌稱,是因新聞角度而作出修改,否認撤走第一天文章。至於有否擱置第二天報道,龍表示不知道有第二批文章,他沒看過。《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沒直接回應是否已擱置第二批文章,稱12月20日已上載兩篇報導,未有計劃再推出相關報道。

記協認為《香港01》將首批報導發布後撤走,修改後才重新上架,惹人疑竇。第二批文章被擱置,做法並不尋常,令人擔心是有政治因素。該會極度關注事件,擔心因報道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而被自我審查。

《香港01》的報道不時引起爭議。今年六月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罹患肝癌的消息傳出,《01》發表評論文章,形容中共近年對異見人士趨向寬鬆,反指大眾覺得中共「殘忍」是偏激、超越理性,引發大批網民揚言罷看,事後《01》更新了該篇社論的內容,刪去大眾「偏激」、「超越理性」等字眼。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