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兩則親韓國瑜親藍營報道違規 台灣中天新聞被罰100萬台幣 網民發起「大轉台」運動

2019/3/27 — 17:29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引發「韓風」,除了網上動員外,部份主流媒體亦被指一力推動「造神」,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日裁定,旺旺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早前兩宗新聞處理違規,重罰 100 萬台幣(25 萬港元),另外亦發現中天報道韓國瑜的新聞比例過高,收到大量投訴,連迪士尼彼思製作的動畫短片《包子》,獲得奧斯卡獎都拉上是「韓流助攻」,反映該台內部營運不當,若一個月內不改正,不排除再罰款或要求撤換新聞部主管。

網民發起「大轉台」運動

另外,有台灣網民近日發起「電視頻道大轉台」運動,質疑台灣各地食肆將電視鎖定兩間親藍營的電視台中天或 TVBS 新聞頻道,無法轉台,號召公眾協助調查,並要求食肆轉台,「讓店家知道消費者對於洗腦電視台已經有所警覺」;台大學生亦在校內發起「學生餐廳拒看中天新聞台」行動。

廣告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電視節目違規,其中中天新聞多則報導被點名批評,其中在 2 月 18 日,以「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標題,報道三名國民黨市長為黨友造勢新聞,被裁定「違反公序良俗」,罰款 40 萬台幣;而 2 月 28日以「盯場」字眼,指韓國瑜訪新加玻期間,台灣駐當地大使是收到台灣政府命令監視韓國瑜,又偷拍大使的電話,被罰 60 萬台幣。

指損害市民「視聽權益」

廣告

另外中天新聞台將迪士尼彼思製作的動畫短片《包子》,贏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形容為「韓流助攻」,委員會認為這種牽強連結,誤導大眾要求改正。

委員會發言人翁柏宗指,中天新聞近期多次被投訴,分析中天 2 月 11 至 17 日新聞時段,出現韓國瑜姓名的秒數比率,一度高達 56.7%,新聞標題有「韓國瑜」亦曾達到50%,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例過高,可能損害市民的「視聽權益」,決定發信要求中天一個月內檢討,改善內部自律,若不改正不排除再罰款或撤換新聞部主管,還可能影響該台明年更新牌照。

中天:站在「鼓勵與監督」角度報導

中天新聞就回應指,該台宗旨是令台灣人過更好生活,韓國瑜上任以來一再聲明全力拚經濟,他們站在「鼓勵與監督」的角度報導,收視率反映這宗旨獲得大多數人支持,無法認同罰款。

除了台灣官方批評,網民和大學生亦不滿中天等親藍傳媒。有網民在本月 11 號發起行動,指台灣各地食肆大部份都鎖定播放中天或 TVBS,質疑背後可能有集團操作,以散布特定意識形態新聞內容,造成洗腦愚化效果,發起網民調查不同食肆播放的電視頻道,要求轉台會有何效果等,除了令食肆主動改變,亦希望促成政府介入處理,至今已收到超過 1,300 份,網民調查食肆後的報告。

台灣大學學生亦發起在校內餐廳電視,禁播中天新聞的投票活動,有超過 4,000 人聯署,甚至不排除發起正式校園公投,最終學生會和學校餐廳達成共識,讓學生可以自由選擇電視頻道。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