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台灣總統府譴責《大公報》假新聞 調查親中港媒在台不法跟踪監視

2019/1/17 — 15:04

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昨日以頭版全版,報道獨派學生組織「學生動源」三名成員到訪台灣 5 天,並和「蔡英文密使」會面,但隨即被台灣《自由時報》指出《大公報》的「密使」照片顯示的其實是該報記者。台灣總統府發言人今天也回應事件,指香港親中媒體《大公報》一則假稱有所謂總統派遣「密使」接觸來台香港學生,其實是一則假新聞。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在 facebook 發帖指,報導中所謂的密使,是一名台灣的媒體記者,而報導中相關情節,也全為不實報導,「對於大公報涉嫌以跟監手法,捏造情節製作假新聞,意圖誤導輿論,我們給予強烈譴責」。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又指,「台灣是民主國家,對於我國國人、媒體記者以及來台旅客在總統府週邊遭到親中港媒不法跟監,人身安全與權益可能受到危害,我們非常重視,並且已經要求國安局等相關單位針對此事進行調查,以確保國人與來台旅客安全」。

廣告

《大公報》昨日頭版報道,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洪英棠與洪心弦到訪台灣,星期二在台灣總統府旁的國史館,和一名「神秘男子」會面個多小時,同場亦有台獨團體,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發起人林保華的妻子楊月清。

報道形容學生動源和該男子「密談」,而學生動源「平時不修邊幅的三廢青裝出正經表情,正襟危坐」,之後該神秘男子到總統府停車場駕車離開,《大公報》就引述「熟識台灣政治的當地記者」稱,男子開的很可能是官員公務車,「操弄台獨、扯線港獨青年的幕後黑手,呼之欲出」。

廣告

但《自由時報》今日發文稱《大公報》的報道「假的!」,證實所謂「蔡英文密使」其實是該報資深記者蘇永耀,他因為《大公報》和《文匯報》以頭版刊登跟蹤偷拍學生動源到台灣的新聞,所以約他們訪問了解情況;會面時亦在場的楊月清就在fb發文諷刺《大公報》,「笑死人,見媒體,又關蔡總統什麼事?」

《自由時報》又在報道中稱,《大公報》歷史悠久,但目前已經不復當年「四不主義(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宣示,該報目前是中聯辨全資附屬機構,「由於報導立場經常偏頗、歪曲,在香港調查中被評為最沒有公信力的報紙之一」。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