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傳播主旋律】FT:大陸官媒向200華文外媒免費供稿 接觸百萬計海外讀者

2018/7/12 — 20:03

中國近年積極推動海外輿論,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與海外華人媒體合作,以免費供稿的方式,將大陸官媒的報道在海外報章上散播。《金融時報》的調查發現,全球有超過200間華文媒體正與大陸官媒合作,間接令官媒接觸數以百萬計的海外讀者。

官媒覆蓋率足與全球大報媲美

《英中時報》是英國其中一份主要的華文報章,印刷發行量為四萬份,由2003年起一直為當地華人提供新聞資訊。不過在2010年該報開始與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合作,除了會刊登數十篇官媒文章之外,甚至開設《人民日報》專版。

廣告

在去年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英中時報》隨即刊出多篇報道,試圖為修憲解畫、護航。其中一篇在《英中時報》刊出的官媒文章,引述網民意見指修憲「必將為新時代的中國人民帶來快樂和幸福」。

上述《英中時報》的轉變,只是中國操控海外輿論的例子之一。《金融時報》的調查發現,大陸官媒透過共享內容等做法,與全球超過200間華文媒體合作,每年接觸數以百萬計的海外華人讀者,覆蓋率足以與全球最大的報紙媲美。

廣告

這些海外華人報章,通常都會用細字標明報道由《人民日報》、中新社等供稿,不過一般讀者都不會特別留意,誤以為報道是由該華文報章的記者撰寫。在部分合作協議當中,海外報章甚至要隨報附送另一份《人民日報》海外版。

傳統報章收入跌 官媒有機可乘免費供稿

2005年,加拿大華裔出版人Jack Jia獲邀到中國武漢出席一場媒體論壇。他與一眾中國媒體高層用膳後,獲提供一項誘人的合作協議,容許其加拿大中文報章,免費使用中新社的報道。不過當他仔細瀏覽中新社報道時,就發現內容都上官媒口徑,他最終並沒有讓自己的報道刊登中新社內容。中新社其實是直屬於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開辦初時主要針對香港及台灣的讀者,不過之後已轉而針對海外華人。

《金融時報》引述中國出版商稱,以往海外華人報紙和媒體,長期以來幾乎只與香港和台灣媒體合作,而這些港台媒體通常抱反對中共的立場。不過2000年後情況出現改變,愈來愈多媒體與大陸官媒合作。尤其是網上新聞的興起,導致傳統報章收入大跌,大陸官媒的免費供稿令到報章能夠繼續生存。

新西蘭中國問題專家、坎特伯雷大學教授Anne-Marie Brady形容,中共正試圖將自己的話語,海外華人媒體的內容「融合」起來,「這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現象, 只是外面的世界沒有注意到」。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