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免被官方操控 自由派敢言雜誌《炎黃春秋》宣佈停刊

2016/7/18 — 20:37

創刊至今25年的中國著名自由派雜誌《炎黃春秋》,指具官方背景的組織派人強行進入雜誌社,竊取、修改雜誌官方網站的密碼,令編採人員「喪失基本編輯出版條件」,宣佈即日起停刊,日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出版物,均於原編採團體無關。停刊聲明批評,當局強迫雜誌改組,嚴重侵犯公民出版自由。

《炎黃春秋》在新浪微博目前被列為敏感詞。

上週二,主管《炎黃春秋》的文化部屬下機構「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公佈,以「年事已高」為理由,免去《炎黃春秋》創辦人、93歲社長杜導正的職務,由中藝院副院長賈磊磊接任,並另派該院研究員,取代《炎》總編緝徐慶全的職位。

廣告

《炎黃春秋》週四發表聲明,批評中藝院違反與《炎》於2014年達成、賦予《炎》雜誌社人事任免權的協議,將會就此興訟。協助的律師尚寶軍及丁錫奎向《紐時》表示,杜導正已於上週五早上在起訴書上簽署,起訴書已呈交法院。

《炎黃春秋》今日發表的聲明披露,正是在杜一方簽署、呈交起訴書同日,中藝院派員闖入雜誌社。

廣告

《炎黃春秋》由曾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的杜導正,於1991年創辦,多年來一直被視為體制內改革派、自由派的聲音。《紐時》引述《炎黃春秋》前總編吳思表示,支持《炎黃春秋》的體制內力量,在近年意識形態收緊的氛圍中,力量正步向衰弱。

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大幅收緊言論自由、打壓公民社會、鼓吹民粹式的「愛國」民族主義。中宣部2014年,決定將《炎黃春秋》編入中藝院轄下管理,其時中藝院與雜誌社有協議,不會干涉其人事、編輯決定。

《炎黃春秋》官方微博置頂發言

《炎黃春秋》官方微博置頂發言

「《炎黃春秋》這本雜誌的存在,起碼反映了中共內部還存在這樣一個主張還歷史本來面目、讓歷史照亮未來的媒體,」《炎黃春秋》執行主編吳偉說。「儘管很艱難,但是它仍然存在了25年。到了今天,也可能走不下去了。」上世紀80年代,吳偉曾是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辦公室成員。

「《炎黃春秋》和藝術研究院的衝突越來越激烈,好幾次都鬧得很厲害,鬧到要去印刷廠控制印刷的程度,」吳思說。「經過這麼一番打擊,可能很難堅持原來的初衷了。黨內改革派、開明派、溫和的民主派又失一城,往後退了一大步。」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