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報道新疆問題 官媒歪曲內容 駐京法國記者拒撤文章拒道歉 被驅逐出境

2015/12/26 — 13:24

Ursula Gauthier (高潔) (網絡片段截圖)

Ursula Gauthier (高潔) (網絡片段截圖)

法國《新觀察家》週刊駐京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因發表新疆的報道以及有關中國新疆政策的評論,而遭到中國當局的驅逐。中國外交部周五(12月25日)正式通過電話告知,由於她始終拒絕就她的文章做出公開道歉,當局將不更新她的記者證,並且勒令她在12月31日簽證期滿之前離開中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道,高潔在中國工作已有六年。是駐京西方媒體記者群中日益罕見的漢語流利的中國通。一個多月來,她遭到中國官媒的點名攻擊,《環球時報》以及《中國日報》等官方喉舌譴責高潔的報道歪曲事實,偏見嚴重。

說流利漢語中國通

廣告

RFI指,中國官方對她的指控主要涉及兩篇文章,一篇是11月18日發表於新觀察家週刊文章的文章,標題是:〈中國譴責巴黎恐襲背後的盤算〉。另一篇是去年3月發表的一篇有關新疆的長篇報道。這篇報道的標題是:〈生活在恐怖與貧窮中的新疆〉。

中國官媒環球網11月20日攻擊文高潔章的社評文章〈法國《新觀察家》,請你有點底線〉,批評「法國《新觀察家》雜誌網站18日發表一篇其駐北京記者高潔的長篇文章,該文對中國關於莫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的呼籲做了非常刺耳的評述,嘲諷這種呼籲是中國向法國表示同情時塞的『私貨』。文章猛烈抨擊中國新疆的民族政策,直接宣稱『新疆暴力更多的是由於受到無情的鎮壓』。」

廣告

私隱被公開 收死亡恐嚇

《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隨後以「嚴重歪曲」、「胡說八道」、「反華行為」等措辭予以公開譴責。高潔的私人住址、照片也相繼在中國的新浪、126等網絡平台被惡意曝光,她本人甚至收到死亡恐嚇。

高潔因此遭中國外交部多次傳喚,當局幾度要求她撤回文章及發表公開道歉。

大陸官媒歪曲文章內容

而高潔周五卻向RFI表示,是中國官媒歪曲了她的文章。《環球時報》文章中所批評的內容與她的報道的原文有出入。她說,他們所譴責的並不是她寫的內容,她當然拒絕為她所沒有寫的內容道歉。

RFI報道,懂法語的讀者可以在高潔11月18日發表的文章中搜尋一下,不難發現文章從頭至尾都未出現環球時報所指的「私貨」這兩個字。不知環球時報這兩個字究竟指的是什麼?此外,文章也沒有環球時報列舉這一句子:「新疆暴力更多的是由於受到無情的鎮壓」。RFI指這句話倒是在高潔去年三月發表的文章中出現,但這是她引用的來自國際人權組織的評論。並非是出自她本人的評論。

高潔:北京少數民族問題立場愈趨強硬

高潔周五接受RFI採訪時表示,她認為中國官方對她的打壓同北京在少數民族問題上立場越來越強硬有關。這同維族學者伊利哈木•土赫題被判無期徒刑,知名律師浦志強因有關新疆的微博而被判刑都同出一轍。北京試圖以此向外界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政府在民族問題上容不得來自國內國外的半點批評。

回應高潔被驅逐的消息,RFI引述法國文化部強調捍衛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並聲稱將繼續與中方斡旋對話。新觀察家週刊總裁Matthieu Croissandeau則表示:這是對新聞自由的難以容忍的攻擊,是對記者職業行為的束縛。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