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央視新聞聯播「亂入」惹猜想 「去習化」反個人崇拜甚囂塵上 劉銳紹:僅策略調整

2018/7/13 — 22:42

習近平

習近平

一個央視《新聞聯播》的蝦碌鏡頭,引起人們對中國政治最新風向的無限聯想。

昨天傍晚7時作全國廣播的《新聞聯播》,在新聞開始後40秒,一名工作人員突然在鏡頭前「亂入」,把兩張紙分別送到兩位主播歐陽夏丹及郭志堅枱上。其後詳細報道,雖然有兩則新聞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但全程只由主播讀出稿件,沒有任何新聞片段,更沒有習近平出現,令人關注央視「去習化」是否反映中國政壇風向的轉變。

廣告

《新聞聯播》是中央電視台全國節目,除中央第一台外,省級地方衛視、地市級、縣級電視台,以及部分廣播電台也會同步轉播。而且新聞編排規格相當嚴格,頭條幾乎必然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消息、講話或活動消息,每次聯播第一次報道習近平時,必用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軍委主席」三個頭銜,次序亦一定不會有錯。所以在《新聞聯播》出現如此「穿崩」鏡頭,令人聯想對報導習近平消息時方法,可能和中央政策轉變有關。

稱呼習近平的頭銜有變

廣告

事實上,對比上周《新聞聯播》節目,例如7月6日《新聞聯播》,頭二條新聞都是習近平消息,第一則新聞就用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軍委主席」,再加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來稱呼習近平。到7月10日《新聞聯播》頭條報道習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論壇時,卻只用上「國家主席」這個頭銜。未知昨天《新聞聯播》出現「亂入」情況後,對習近平的稱呼有沒有任何改變,而在youtube的央視頻道,昨天的《新聞聯播》沒有「亂入」的鏡頭,稱呼習近平前亦用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共軍委主席」。

而同樣是昨天,一張來自北京某物業公司的通告,亦傳遍Twitter。內容是通知租戶及戶主,接到北京二龍路派出所通知,要求大廈內各單位立即撤下一切含有習近平的圖片、圖像海報及宣傳品,如已經撤換,更加要在48小時內書面通知公司。再加上官方新華社轉載中紀委一篇成文於2015年,談嚴防個人崇拜的文章。以及日前《人民日報》五年來,第一次不將習近平新聞放在頭版,種種風聲,儼如反映「去習化」已成事實。

習牢牢掌握軍權

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亦在其論政片段中,談及反個人崇拜問題。他形容物業管理公司的通告,「傳遞了一個異乎尋常的信息」,他認為這是煞止個人崇拜的開始,「將領袖凌駕於人民、凌駕於政黨、凌駕於階級、凌駕於國家的做法,都是沒有好結果的。」

熟悉中國問題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習近平專權6年,中國內部應有不少反彈,但他認為這種反彈連壓力都未稱得上,因為未有組織。不排除是習自我約束,減少個人崇拜。

劉銳紹亦指,也可能是近期中美貿易角力,令中國內部經濟危機走向惡化,影響習透過經濟政策來建立威權。習避免既有內部不滿,又有外部美國經濟威脅,故此減少個人崇拜亦有可能。

但他強調,以現時所謂種種跡象,只是顯示習的收歛以免內憂外患,純屬策略性調節。劉銳紹指現時中央宣傳機器仍然掌握在習手裡,更重要是軍隊及專政機器仍是習近平大權在握,「江澤民時間的軍頭(即郭伯雄、徐才厚)已被習清理,許其亮及張又俠是習親自提拔,江澤民已垂垂老矣,胡錦濤時期沒有自己軍頭,常委中亦沒有人可以染指軍委」他認為在北京內部中上層沒有人動搖到習的軍權,習近平依然大權在握。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