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文革50週年 大陸官媒避談

2016/5/16 — 16:06

五一六通知在1966年發布後一直屬於中共二級機密文件;1967年5月17日,《人民日報》全文發表,從此成為公開文件。

五一六通知在1966年發布後一直屬於中共二級機密文件;1967年5月17日,《人民日報》全文發表,從此成為公開文件。

今日是中共發動文革50週年的日子,海外及港台媒體均有回顧報道,但大陸官媒則集體噤聲。有網民將《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陸《經濟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多份官方色彩濃厚的報章頭版並列,無一提及文革發動50週年。英國《衞報》亦指出,今日出紙的《環球時報》、《北京晨報》、《京華時報》,亦沒有提及文革。

除了今日報章頭條,更多網民將50年前今日的《人民日報》頭條,亦即刊出現稱「五.一六通知」一文的當日頭版上載及傳播,部份被刪除。

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在每日一則的「歷史上的今日」中,迴避提及五一六通知,而是簡述1940國民政府將領張自忠戰死的歷史;有不少網民留言均質疑,新華社為何不提1966年的「某個紀念日」。

廣告

有網媒今日刊出一些與文革有關的專題報道,則被當局「河蟹」(詳見另文)。

不過《環時》總編胡錫進,就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文革經歷,指自己的祖母因是「地主婆」被抄家,令他年紀小時備感耻辱,指文革「不堪回首」。

廣告

網民紛紛留言質疑,若胡錫進自己亦是文革批鬥的受害者,為何他主理的《環時》今時今日仍熱衷鼓吹極端民族主義,文革式批鬥異見人士?

相關報道:
BBC中文網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