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新華社、人民日報駁央視:神經毒氣說是「重大誤判」

2015/8/20 — 7:47

央視跟隨北京消防總隊核生化偵檢隊伍,到天津危化品倉庫大爆炸現場,檢測空氣中有毒有害物質。(圖片來源:央視片段截圖)

央視跟隨北京消防總隊核生化偵檢隊伍,到天津危化品倉庫大爆炸現場,檢測空氣中有毒有害物質。(圖片來源:央視片段截圖)

大陸中央電視台日前報道,爆炸核心區域附近除了氰化物,還偵察到神經毒氣,並引述學者專家指,吸入神經毒氣可能會令人心臟停頓;新華社昨日刊文反駁,引述在天津爆炸現場指導救援的軍事醫科院及軍方化武專家稱,「爆炸現場根本不可能產生神經性毒氣,所謂『神經性毒氣』之說屬『重大誤判』」。《人民日報》今日接力,引述同一專家指,現場使用便攜儀器,「往往存在一定誤報率」。

新華社、《人民日報》報道中未有點名作「神經毒氣」報道的是中央電視台,僅提及是一「媒體」。港台傳媒紛以「官媒互毆」形容事件。

新華社網站新華網昨日刊文,引述多名專家意見,但並無記者採訪的內容,亦未交代有否在現場再次進行檢測。新華社引述軍事醫科院研究員王永安稱,神經毒氣是毒性極強的化學物質,爆炸現場的化學原料與神經毒氣的原料及生產條件不符,「事故現場根本沒有產生神經性毒劑的可能」。

廣告

報道指,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專家丁日高亦認為:「只要具備專業常識,就知道這絕不可能。」在現場執行任務的總參謀部防化指揮學院專家王寧則指,從電視報道可見,央視使用的儀器,並非業內認可的高標準儀器,「一般的測量儀器出現誤報很常見」。

其他專家強調,爆炸後並無出現神經毒劑中毒病例。報道文末引述王永安建議,「媒體在採訪時,應選擇真正從事該領域研究的專家,避免因為不當解讀而引發不必要的恐慌。」

廣告

央視報道17日播出後,引起廣泛關注;天津官員昨在官方記者會否認現場出現神經毒氣後,央視網站抽起了當日報道。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