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曲線插習總?】巴拿馬文件列敏感詞 陸網媒突現為習近平「開脫」文

2016/4/13 — 14:17

《界面》網站截圖

《界面》網站截圖

繼《無界新聞》後,再有大陸新媒體刊出議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境外博客」文章,文章被迅速刪除。由上海報業集團創辦的《界面新聞》,昨日深夜刊出一篇〈境外博客:習近平管教好子女和親戚沒?〉,獲大型門戶網站騰訊及多家網媒轉載,一時傳遍微博、微信,但在數小時後就被刪除。

「巴拿馬文件」風波爆發後,在大陸成為敏感詞,媒體少有報道,報道時亦必會將與中國有關的部份全部略去,只談其他國家政要涉案。由於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亦捲入事件,連「姐夫」也一度成為敏感詞。

「開脫文」還是曲線「高級黑」?

廣告

不過,〈習近平管教好子女和親戚沒?〉被網民批評是為習近平開脫的文章,因為文章強調習近平家族的資產仍作合法範圍,又詳述習近平的家人,如何為了習近平的仕途,犧牲生意上的利益,指習近平管束家人有方。

文章稱,巴拿馬文件目前並無披露對習不利的資料,而現時流出的資料中,習近平家人的財富仍屬合法,「只要是合法的,你就不能拿她們怎樣」,又指習近平的姐姐與姐夫為習作出很大犧牲,「習姐夫在香港住的樓,是很不起眼的一條街」。

廣告

雖然被視為「開脫文」,但文章仍在大陸網絡被刪得一乾二淨。有境外媒體形容,這篇文章實際上的「高級黑」,是借「開脫」之名,將本為敏感內容的消息傳播出去。

文章最後一句是「現在拿巴拿馬文件責備習總毫無道理」;但結尾部份,文章亦有指指:「目前沒有證據,不等於以後沒有…習總曾大義滅親治過貪腐的表弟,如有證據證明其姐姐涉貪,大家就會看他是否會再一次大義滅親」。

「無界新聞」因刊促習辭職文 被勒令關閉

由於「界面新聞」具上海背景,有境外媒體將今次事件,演繹為江澤民屬下的「上海幫」倒習的行徑。

「界面新聞」網站目前仍可正常瀏覽。

近年大陸有多家由傳統傳媒集團操刀的新媒體平台湧現,主打深度、調查報道,經常獲得一些獨家消息,包括澎湃新聞等。「界面」由上海報業集團創立,投資者包括毅投資、國泰君安、海通證券、小米科技、奇虎360等;在上年的天津爆炸中,界面獨家報道肇事瑞海國際創辦人的資料,獲廣泛引用。

上月初,另一網媒《無界新聞》被發現轉刊一篇題為〈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文中列舉了習近平近年來諸多政策之不力,作者以黨員身份要求習近平辭職。月底,多個媒體報道,《無界新聞》已被勒令關閉。

促習辭職信事件牽連甚廣,曾有數十人因此事被帶走,包括曾任香港《端傳媒》政經評論部主編、現居香港的大陸知名傳媒人賈葭。流亡作家長平在德國網站刊登有關賈葭失蹤的評論,其仍居於大陸的老父及弟妹亦被當局帶走。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