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淘寶告編輯索償千萬 指文章寫錯公司名涉詆譭

2017/2/23 — 14:34

河南鄭州一間傳媒公司的微信編輯稱,他被淘寶控告,指他的一篇文章混淆了「淘寶」和「天貓」,對其商譽造成不可計算的負面影響,要求他賠償1000萬元人民幣(約1130萬港元)。該編輯表示,希望淘寶能網開一面,他也願意公開道歉。

微信編輯馮東陽表示,他於去年11月於「今日頭條」網發表了一篇題為是《人民日報曝光不合格產品名單,淘寶與京東差距明顯》文章,內容參考了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的一篇文章;馮文章發表後16小時已被刪除。

該文章提及人民日報的一篇文章,指女士內衣抽查的不合格名單,16個不合格品牌中,有15個出自天貓,但文末卻轉而批評淘寶:「從這一份不合格產品名單裡面,也大概看出了淘寶與京東的一點差距,關於這事,您是如何看待的?歡迎留言評論。」

廣告

馮東陽上月表示,他收到法院傳票,原告為浙江淘寶網絡有限公司。據馮東陽發布的傳票內容指出,淘寶平台是由原告浙江淘寶網絡有限公司經營,而天貓則是由浙江天網絡有限公司經營,兩家是「不同業態的電商平台」,但馮的文章故意混淆淘寶和天貓,惡意刻意詆譭,斷章取義,詆譭淘寶和天貓平台形象,對原告商譽造成不可計算的負面影響,要求他陪償1000萬元人民幣。

願公開道歉 望淘寶網開一面

廣告

馮擔心得表示:「腦海裡面老是想著這事,因為對於一個農村出來的孩子,1000萬對於我來說絕對是天價。」

上周六(2月18日),馮又再公布最新消息,指自己曾與淘寶的客戶服務、代表律師聯絡,「坦誠自己存在一定的過錯行為,也願意為自己的過錯承擔一定的責任」,但對方堅持要繼續司法程序。

馮表示,他現時已辭職,願意「公開道歉」,望淘寶能夠「網開一面」和原諒,「同時,也希望廣大自媒體朋友能以我為戒,不要再犯類似錯誤!」

Hong Kong Free Press引述淘寶發言人週三回應指,浙江淘寶已提出控告馮東陽,並指因已進入法律程序,現不適宜就案件作進一步評論。

天貓的前身是淘寶商城,是淘寶下的平台,後來淘寶商城分拆獨立,並於2012年改名為天貓。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