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無國界記者解封大陸禁網

2015/3/13 — 17:07

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通過設立代理服務器,為長期被中國、俄羅斯等國家封鎖的網站,設立「鏡像網站」,變相為網站解封。獲無國界記者解封的網站,包括長期被中國大陸封鎖的明鏡新聞網以及國際西藏郵報‎。

無國界記者稱,今次行動是要解封被十一個國家封鎖的九個網站,包括被中國大陸封鎖的明鏡新聞網、國際西藏郵報網;以及其他被巴林及沙特阿拉伯、俄羅斯、伊朗、古巴等國封鎖的網站。無國界記者形容,以上十一國是「互聯網的敵人」,他們封鎖有關網站的行為,違反人權。

組織表示,計劃將持續數月,有意解封更多被各國封鎖的網站。無國界記者協會通過使用Google、微軟和亞馬遜的代理服務器,為被各國封鎖的網站設立「鏡像網站(mirror site)」,提供與原來網站完全相同的內容,令被封鎖國家內的民眾,都可以透過瀏覽「鏡像網站」網址,閱讀內容。

廣告

用戶可透過無國界記者網站,連結到「鏡像網站」。無國界記者協會提到,由於用戶瀏覽「鏡像網站」時,是使用Google、微軟和亞馬遜等大型網絡公司的IP地址,而不是原網站的網址,令有關當局更難封鎖這些「鏡像網站」,協會稱若有關國家機關要封鎖網站,或要封鎖大型網絡公司的雲端服務,經常使用有關服務的大批科技公司業務將會陷入癱瘓,以致封鎖網站的政治和經濟代價提高。

有互聯網專家、薩里大學 教授Alan Woodward 接受BBC訪問時,肯定計劃的動機,認為行動能提升公眾對網路封鎖問題的關注。但他質疑成效,因為只要得知「鏡像網站」的網頁地址後,也可以直接封鎖「鏡像網站」,毋須封鎖大型網絡公司的雲端服務,「能否成功解封,重點在於(鏡像)網址轉換有多頻密,但網址若經常轉換,讀者怎會找到網站?」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