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無國界記者轟央視、新華社威脅新聞自由 籲歐盟制裁

2016/1/22 — 8:00

桂民海(左)、彼得達林(右)接連出現在央視節目上「被認罪」

桂民海(左)、彼得達林(右)接連出現在央視節目上「被認罪」

銅鑼灣書店首名失蹤者桂民海、瑞典公民彼得達林(Peter Dahlin)接連出現在央視節目上「被認罪」。無國界記者昨天發表聲明,嚴厲批評大陸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及新華社,接連發放桂民海、彼得達林「被認罪」的報道,對此感到震驚,擔心威脅新聞和資訊自由,呼籲歐盟向兩家官媒實施制裁。

聲明提到,最新的受害者是瑞典籍的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桂民海,以及曾協助內地維權人士的瑞典公民彼得達林,他們都被迫在報道中認罪。無界國記者批評央視和新華社散播謊言,成為宣傳機器,而並非新聞媒體,又批評報道的內容毫無新聞價值。

無國界記者亞太區主管Benjamin Ismaïl批評,央視、新華社散佈沒有新聞價值的被迫悔過的片段,令他們感到憤怒,「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明知兩人在壓力下被迫認罪,仍然助長謊言散播,他們變成了最大的宣傳武器,而非新聞媒體。」

廣告

Benjamin Ismaïl指出,由於更多國際媒體與央視和新華社合作,兩間媒體的國際地位有所提升,對新聞自由構成威脅,呼籲歐盟盡快通過制裁,「兩機構已變成鎮壓系統的一部分」。

瑞典公民、銅鑼灣書店首名失蹤者桂民海上周日被中央電視台播出訪問片段,指其被回國自首,是因11年前一宗醉駕致命車禍,桂在片段中表示悔疚,又表示自己是中國人。周二晚上,被中國當局扣留的瑞典公民彼得達林(Peter Dahlin),也出現於央視的報道之中。

廣告

被指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的彼得達林,在片段中承認接受某外國非政府組織等7間境外機構近1000萬元人民幣資助,在中國建立十多個所謂「法律援助站」,資助和培訓無牌「律師」、少數訪民,利用他們蒐集中國各類負面情況,加以歪曲、擴大甚至憑空捏造,向境外提供所謂「中國人權報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