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美國之音》中止直播訪問郭文貴 被停職主管爆料:中國施壓

2017/5/26 — 13:13

郭文貴接受VOA訪問,圖片來源:VOA片段截圖

郭文貴接受VOA訪問,圖片來源:VOA片段截圖

聲言要揭露中國高層貪腐內幕的富商郭文貴,在4月19日接受《美國之音》直播訪問時,節目被中途叫停,事件引起廣泛關注,海外輿論懷疑中國政府干涉別國新聞機構的採訪工作。事隔一月餘,當天參與訪問郭的《美國之音》普通話部組主管、目前被停職的龔小夏,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中國外交部在直播出街前,確曾向《美國之音》發出警告。

該篇題為〈How China Managed to Muffle the Voice of America〉的來稿,在5月23日發表。龔小夏在文中指,在4月13日,即直播訪問前6日, 《美國之音》開始在其平台宣傳該訪問,之後北京便採取連串行動,包括傳召《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到外交部,投訴該訪問是干預中國內部事務,更警告一旦訪問按計劃發布,中方將有回應行動。

龔文並無詳述中方會如何「回應」,但就指《美國之音》在華盛頓的最高層收到有關信息數小時後,便要龔取消直播。最後幾經爭取,龔和同事才獲准做15分鐘直播,不准超時。

廣告

龔說: 「《美國之音》開台75年,我從未聽聞這機構曾遇過像今次有外國政府以這麼大力度行事,以試圖影響其廣播節目的決定。」

後來直播做了1小時19分鐘,直至《美國之音》在華盛頓的最高層叫停。

廣告

據事後各傳媒引述《美國之音》的解釋,直播中斷,是因為要恪守新聞報道要認證消息來源及持平等守則,否認管理層是因中國政府施壓而叫停直播。

龔小夏在其文中指,做直播前,曾與郭詳談,相信他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各個富商金主中,首位敢於披露其幕後的金錢轇轕;又指約1小時的訪問,並不足以把國安部的所作所為完整呈現出來。

龔和其他四位負責該節目的同事都在事後被停職,他們促請美國國會調查事件,以了解《美國之音》管理層有否受壓屈服。

不少評論都指摘《美國之音》處理事件不當。Helle Dale在《The Daily Signal》中指,《美國之音》並無依足一般管理程序,明知訪問涉及如此爆炸性題材,但卻沒有事先搞清楚會否逾越相關新聞守則。她又指《美國之音》屬美國政府旗下,對民眾負有重大責任。

相關報道: BBC/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