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美媒:官媒鼓勵記者表現愛國 孔琳琳或為推動事業做騷

2018/10/2 — 15:27

孔琳琳,圖片素材來源:hong kong watch 片段截圖

孔琳琳,圖片素材來源:hong kong watch 片段截圖

央視駐倫敦記者孔琳琳周日出席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舉辦的論壇,期間大罵主辦方反中、分裂中國,並出手掌摑工作人員。美國《外交政策》昨日發表文章,就指出孔琳琳很可能不是突然發難,而是希望透過這場表演,推動自己的事業。而大陸官媒鼓勵記者表現愛國情緒的作風,亦令央視難在國際社會發揮影響力。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駐北京編輯James Palmer昨日(1日)撰文評論事件,若果是其他電視台記者作出此般行徑,很可能會被立即解僱。正如不少駐中國的外媒記者指出,如果換轉是外媒記者大鬧中方記者會,很大機會被被撤銷記者證及驅逐出境。

然而央視今次卻立即擺出防衛的姿態,力挺孔琳琳只是在發問,卻被「港獨份子」襲擊。中國大使館亦立即發聲明,力撐該女記者的言論自由,要求委員會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廣告

《外交政策》的文章認為事件反映出一個事實,就是孔琳琳的行為可能不是突然爆發的愛國主義憤怒,而是一場刻意的表演,目的是為了推動自己的職業生涯。而這種扭曲的思想,亦是令央視英語新聞頻道(CGTN)無法成為有效宣傳機器的原因。

曾經在大陸官媒工作的James Palmer寫道,CGTN原本可以參考兩種模式運作,透過專制國家的資金在全球散播聲音。其一是參考卡塔爾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以成為嚴肅新聞台為目標,向世界提供另一種觀點視野;其二是參考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透過散播恐懼及懷疑,協助莫斯科從中取得優勢。

廣告

文章指,2009年CGTN開始擴展的初期,他們內部視半島電視台為目標,但到2016年CGTN已明顯步向今日俄羅斯的方向。除了因為中國審查力度之外,亦因為中方與俄媒愈來愈密切,大陸官媒亦愈來愈經常轉載俄媒的報道,尤其是在敘利亞局勢等議題上。

不過《外交政策》指最終半島電視台及今日俄羅斯兩種模式,都不適用於CGTN。半島電視台雖然在報道卡塔爾問題時有所偏頗,但在報道其它中東問題上具有質素。今日俄羅斯則樂於報道陰謀論並製造混亂。然而中國並不能向CGTN提供採訪自由,亦不容電視台如今日俄羅斯般挑動混亂情緒。結果是CGTN一直難以取得如半島電視台或今日俄羅斯的影響力。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