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金融時報:大陸下禁令 傳媒不能再報柴靜《穹頂之下》

2015/3/3 — 21:53

在大陸極具爭議的央視前記者柴靜,週六(2月28日)在大陸影片網站發佈自費製作的紀錄片《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一推出即獲《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媒力推,一日內點擊率超過一億,引起廣泛討論。但昨日網上有傳言稱,宣傳當局已下令各大新聞媒體,禁止報道有關《穹頂之下》的消息;英國《金融時報》向三家新聞機構的新聞工作者求證,證實消息屬實。

柴靜的紀錄片探討困擾中國華北地區多年的霧霾現象,片中直接批評環保部門不作為、石油國企壟斷,獲准推出、推出後獲官媒認可,新任環保部部長更公開盛讚,都令外界感到驚訝;有分析認為,《穹》的輿論效應之強,遠超當局預期,因此當局要急煞車。

該片目前仍可在各大視頻網站觀看,但網絡盛傳中宣部已禁止新聞媒體作跟進報道。《金融時報》引述在一份知名財經日報工作的記者表示,自己週一撰寫了一篇有關《穹》的報道,但最終無法刊出;報道另指,官方的新華社刪除了兩篇有關《穹》的報道。

廣告

《穹頂之下》在大陸引起極大迴響,柴靜在片中呼籲國人積極致電「環保熱線」舉報污染情況,該熱線收到的投訴在《穹》推出後即暴增240%;對霧霾的關注亦帶動環保相關企業股價暴漲,六隻股票漲停

柴靜為央視著名調查記者,曾參與2003年非典、礦災及多項環境問題調查,在大陸素有良心記者形象;但柴靜2013年被曝赴美產女,遭指「不愛國」,加上在體制內獲得成功的經歷,被質疑是披著自由派外衣的官方喉舌。

廣告

《穹》為柴靜自費製作,柴以一個母親的身份,詳細探究霧霾的成因、當局的不作為及能源產業的問題,並遠赴英國取經,研究能源轉型的可能。除了在大陸獲得極大關注,該片在台灣及香港亦引起迴響。

但柴靜離開央視後仍可訪問到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組長韓俊、中石化總工程師曹湘洪主要官員,加上該片在兩會前夕的敏感時期發佈,都令人懷疑整件事背後有當局精心設計。該片製作精良,播出後在大陸引起廣泛討論,亦成為兩會期間傳媒用以追問環保官員的話題。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