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大陸現山寨版「BBC中文網」 被揭發後怒罵港台媒體「瘋狗」

2016/4/11 — 21:19

「BBC中文網」網站截圖

「BBC中文網」網站截圖

大陸出現一個抄襲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網站,同稱「BBC中文網」,版面配色與網頁設計,和真版BBC中文網幾乎一樣;該網的報道中,出現中華民國護照照片、「台灣總統馬英九」字眼,以及大陸禁止傳媒報道的「巴拿馬文件」新聞等等敏感報道,更稱台灣為國家。經港台傳媒廣泛報道後,該網今午將新聞全數刪走,但首頁出現多篇謾罵台媒,要求台媒「吃屎」的文章,又指一些港媒是「瘋狗」。

該網全文為「中國商業廣播網」(Business Broadcast of China),縮寫「BBC NEWS」,網址http://www.bbcnews.com.cn/。網站上出現大量一般陸媒不可報道的敏感內容,在大陸搜索引擎百度,搜索「BBC中文網」時是第一個出現的搜索結果。網站介紹稱,公司位於安徽合肥。

工作人員:我們都是網上複製的

廣告

無綫新聞以電話訪問網站工作人員,對方指網站的新聞都是複製自其他網站,「我們是在網上複製的,具體甚麼事情我們也不清楚的…網上很亂的,現在也搞不清楚來源」;被問到為何稱呼馬英九為「台灣總統」,對方稱「我們都是複製的,跟台獨沒有關係」(大陸媒體報道台灣總統相關新聞時,不可直接稱「台灣總統」,須用「台灣地區領導人」)。

翻查資料,該網的新聞複製自「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等境外網站。BBC中文網未有就事件作任何報道。

廣告

斥港台媒體「瘋狗、歪曲事實」

經港台媒體報道後,該網現已刪除所有新聞、改變網站設計,並在首頁刊出「與英國廣播公司無任何關係」的「重要公告」。首頁另刊出數篇文章,文題包括〈請台灣媒體睜大你的狗眼看清楚〉、〈豬油屎報(應指台《自由時報》)小編全家死光光〉、〈蘋狗日報真會抱狗腿〉等,指台媒「誣陷普通百姓」,「黑了黃安黑我們」。

該網又點名今日曾報道其「山寨」的香港媒體《香港01》、《on.cc東網》等「是瘋狗,見人就咬、歪曲事實,虛假報道」。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