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預言?期望?】新華社記者手記 誤寫習近平是中國「最後」領導人

2016/3/14 — 11:12

在中國政府近日清洗文宣系統的敏感時刻,中共黨媒新華社在兩會報道中竟犯下不應該犯下的低級錯誤,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相關文章隨後被刪除。

新華社昨日下午 4  點,發佈一篇題為〈(兩會·觀察)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的文章,以今屆政協會議經濟界別委員集中地的昆泰酒店說起,分析中國經濟發展的現狀,文末其中一句卻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誤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寫道:「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

文章作者身份者時未明,新華社發稿一小時後,即發通告要求將「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然而,文章早已被各大平台轉載,大陸平台相應作出更改,惟台灣新浪則未有跟隨。

廣告

3月13日播發的《(兩會·觀察)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稿,倒三段頭「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請改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謝謝。

新華社對外部

2016年3月13日

作為黨國代言人的新華社,犯下不此般低級錯誤,暫時未知肇事記者將會面對何種處分。上月,《南方都市報》深圳版頭版標題「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宣傳陣地必須姓黨」,下面放著招商局創辦人骨灰撤入大海的照片,小題寫著「魂歸大海」,兩題連著讀起來猶如「媒體姓黨,魂歸大海」,事件被指為「嚴重導向」事故,報社最終開除肇事編輯。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