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TVB欠薪】歐洲附屬公司清盤 拖欠員工數十萬元

2015/1/14 — 21:00

年賺十數億元的無綫電視,捲入欠薪風波。無綫去年12月將經營歐洲收費電視頻道的附屬公司清盤,遣散大約30名員工。有受影響的員工向《立場》投訴,無綫不但未有賠償遣散費,更拖欠他們逾一個月薪金,估計最少涉款數十萬港元。前員工斥責無綫將公司清盤,逃避支付拖欠薪金及賠償,是不負責任。無綫回覆《立場》時指出,事件已交由債務清算人按當地法例處理。

無綫電視回覆《立場》查詢時指,由於近年被非法網站或機頂盒盜播的情況激增,嚴重影響無綫海外收費電視業務,特別是歐洲市場,於是去年12月宣布終止歐洲業務,關閉包括無綫衛星台(The Chinese Channel Ltd)等六家附屬公司,無綫在回覆中,未有正面回應欠薪問題,只是指有關事件已交由債務清算人按當地法例處理。

廣告

要求員工向英國政府追討

據受影響員工透露,無綫去年七月中以財政狀況嚴峻為由,向經營歐洲收費電視的無綫衛星台開刀,裁員共二十人,以新聞部、製作部員為主。當時無綫依足英國法例,一次過作出賠償。至去年12月9日,無綫突然將無綫衛星台等附屬公司清盤,遣散所有員工,大部分員工年資有十多年。不過,無綫未有支付欠薪,反而向員工發信,指示他們向英國政府申請破產欠薪補償基金,由英國政府代發11月份及12月初薪金、遣散費及代通知金等,估計無綫拖欠的薪金、賠償額,最少涉款數十萬元。前員工孫太(化名)向《立場》指出:「當時(管理層)話公司情況出現困難,長期蝕錢,公司糧都出唔到,決定要執笠。」

廣告

員工斥做法不負責任

另一名前員工李先生,批評無綫作為年年賺錢的上市公司,將公司清盤的做法是不負青任,「如果你要裁走員工,你應該畀足賠償。但無綫走咗歪路…而家將公司清盤,即係欠落嘅衛星費、員工欠薪,佢哋一豪子都唔畀,將所有責任推畀英國政府。」由英國政府發放賠償,不但金額較少,限制亦多。據前員工估算,假設一名工作15年、年薪2.8萬英鎊(約33萬港元)的員工,按正常程序遣散,理應獲無綫一次過發放1.43萬英鎊(約16.8萬元)賠償,但由英國政府發放賠償金,金額只有約一半、即約7100元英鎊(8.3萬港元),且賠償需時審批、需分多期發放,一旦員工找到新工作,未必再獲發賠償。

舊部另起爐灶 接手業務

令員工意想不到,公司倒閉之後,無綫在歐洲電視收費服務,由另一家公司The Chinese TV(UK)接手。據前員工指出,該公司由任職前無綫海外員工、任職收費電視銷售部的經理Stanley Mo「打骰」。翻查英國公司註冊的紀錄,The Chinese TV(UK)股權,全資由Stanley Mo持有,在去年10月成立。

《立場》早前向無綫查詢,The Chinese TV(UK)與無綫是否有任何從屬關係,無綫回應指出,歐洲營運模式會由衛星傳播改為以互聯網技術方式傳播,並聘請代理公司繼續提供服務,未有正面回應。

【無綫衛星台去年12月9日發信遣散員工,指示他們向英國政府申請破產欠薪補償基金(下圖)】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