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人民網》刊其署名文章盛讚中國 新西蘭前總理:沒有寫過

2019/2/20 — 12:26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刊出一篇聲稱作者為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的英文文章,大讚中國在女性權益、「一帶一路」基建以至滅貧等方面,均有重大進步。文章發表時正值兩國關係緊張。但希普利表示無寫過此文,只是在去年底曾接受《人民日報》訪問,但她承認文中觀點是她的看法。

《人民網》本周一(2月18日)發表作者署名 Jenny Shipley,題為《我們需要學習去聆聽中國說話》(We need to learn to listen to China)的文章,並介紹作者是新西蘭前總理。文中希普利以第一身稱,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過去四十年在教育、就業和女性權益方面,均有不少進步,例如幫助 7 億人脫貧和提高個人平均收入,又指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重大貢獻」。

她在文中稱習近平有繼續開放改革的決心,盛讚「一帶一路」計劃為「全球最偉大的想法之一」和「有前瞻的想法,將會帶來新一浪的經濟增長,「我們對中國未來四十年進行下一階段的開放進程,有很高的期望」。 

廣告

立場親華的希普利是保守派國家黨成員,於 1997 年至 1999 年任總理。不過,希普利對《新西蘭先驅報》表示並沒有寫過這篇文章,不過去年 12 月曾接受《人民日報》訪問,而該專題訪問亦經已刊出,對於《人民日報》竟以她的署名再發表另一篇文章,她感到驚訝,「我自 12 月以來,也沒有再跟《人民日報》談過」。她又稱,希望新西蘭外交部長、總理以至其他人明白,正當新西蘭對華關係緊張之際,她是絕對不會如此公開地發表意見。

承認文章觀點是她看法

廣告

她以電郵回覆《CNN》查詢,稱此文應該是以根據她與《人民日報》就改革開放四十年所作的訪問而寫,當時除她以外,還有其他政要接受訪問。不過,當被問及文中所述的觀點是否正確時,希普利承認並沒有錯,那些都是她的看法。

新西蘭去年 11 月宣布,禁止當地最大網絡供應商之一 Spark 使用華為 5G 設備,更指使用華為設備會帶來「嚴重國家安全風險」,令新西蘭與中國關係緊張。這篇文章刊出時,正值新西蘭對禁用華為有軟化跡象,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日前稱如果 Spark 能釋除有關安全風險的疑慮,華為就可以參與當地網絡項目,不過目前仍未有最終定案。

 

相關報道:《衛報》《CNN》《新西蘭先驅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