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像工廠式經營】衛報揭救援組織白頭盔 如何被網上宣傳機器抹黑

2017/12/18 — 20:46

資料圖片:敘利亞民間救援組織白頭盔(White Helmet),BBC片段截圖

資料圖片:敘利亞民間救援組織白頭盔(White Helmet),BBC片段截圖

衛報》發表專題報道,揭示敘利亞民間救援組織白頭盔,如何在俄羅斯政府背後支持的宣傳攻勢,及網絡水軍及網上機械人(bots)帳戶的推波助瀾下,被塑造成與阿蓋達恐怖份子有關連的組織。

白頭盔由3400名志願者組成,成員包括前教師、工程師、栽縫及消防員,以拯救炮火中的敍利亞平民為己任,其事蹟更被拍成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也被兩度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不過,在主流傳媒之外,有一批另類新聞網站寫手,一直在推廣一個與俄羅斯及敍利亞政府立場近似的另類觀點,並且在網上獲得大量觀眾,其聲音更獲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Twitter機械水軍等擴大,令一些傳聞、陰謀論及半真相被推到YouTube、Google及Twitter搜尋結果的頂部。

廣告

抹黑白頭盔的計劃,始於2015年9月,與俄羅斯軍事介入敍利亞的時間一致,差不多同一時間,俄羅斯國營傳媒RT及Sputnik開始聲稱,軍事介入只是針對伊斯蘭國,又對於基建及民間設施被炸的消息表示懷疑。這些傳媒引述大量相信白頭盔為恐怖份子的反美社運人、博客及研究員,給他們一個平台發聲,亦令他們的文章在社交媒體廣傳。

白頭盔之所以成為目標,是因為他們除了做拯救工作外,還會紀錄事件,其拍攝的片段協助不少國際救援機構組織取得軍事介入的證據,抗衡俄羅斯及敍利亞解釋戰事的話語權。如白頭盔4月拍得的化武襲擊,事後獲聯合國戰爭罪行調查員證實為敍利亞政府所為,但俄羅斯國營媒體及一眾另類新聞網站則不斷質疑這發現,更將矛頭直指白頭盔,指其為索羅斯資助、與阿爾蓋達有聯繫的組織。

廣告

《衛報》訪問數名研究員及學者,發現透過網上機械人(bots)、假帳戶及煽動者的網絡,宣傳者可以自製共識,令邊緣觀點被承認,就連俄羅斯的英國大使館Twitter帳戶,也被用於散播懷疑白頭盔的觀點。

報道引述印地安納電腦科學學者Fil Menczer自行開發追蹤網上謠言的工具發現,數個網上來源製造了大量白頭盔的故事內容,「像工廠式的經營。」這些大量故事內容中,又引述同一班被稱為「專家」的人,以增加陰謀論的公信力。

數據分析公司Graphika亦長期分析俄羅斯的誤導資訊操作,發現有1400個談論白頭盔的Twitter帳戶,看上去非常相似,並且包括不少已知的親克里姆林宮的五毛帳戶,部份帳戶已因為通俄門的調查而註銷,部份帳戶則每天產生逾150篇帖文。Graphika更發現每有關於白頭盔的重大新聞時,這些帳戶有協調時間及發布的訊息。

Menczer及Graphika亦不約而同發現,英國一名為Beeley的博客,是白頭盔內容最具影響力的資訊發布者,而華盛頓大學學者Kate Starbird亦在其研究中發現,Beeley與另類新聞網站21st Century Wire,與俄羅斯的Sputnik及RT.com,主導了過去幾個月在Twitter上關於白頭盔的言論。

Beeley本身為21st Century Wire的編緝,時常發表批評白頭盔的言論,唯一一次到敍利亞,就是於2016年與敍利亞總統阿薩德會面,並在facebook發文形容為她最自豪的時刻,她亦曾獲邀到莫斯科會見俄羅斯副外長及一眾高官。

要了解這副宣傳機器如何運作,可由去年11月白頭盔拍的假人挑戰(Mannequin Challenge)短片可知,該短片本來是響應當時甚為流行的短片手法,但迅即被拿來當成白頭盔利用演員演出造假救援行動的證據。RT即時報道事件,並引述「獨立研究員」Beeley的文章,指片段已引發廣泛質疑。

Beeley拒絕回應衛報的指控,但就發表一個40分鐘長的YouTube片段,批評《衛報》的敍利亞報道是基於阿蓋達聯繫組織提供資料的假報道,又指大多數人的共識是,白頭盔是騙人的恐怖組織。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