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全球最大學術出版商「跪低」 在中國封鎖逾千學術文章 涉六四、文革議題

2017/11/2 — 15:20

再有國際學術期刊在中國壓力之下,抽起政治敏感的文章。全球最大學術書籍出版商Springer Nature,向大陸讀者封鎖最少1,000篇學術文章,這些文章觸及六四事件、文化大革命等議題。出版商解釋這是為了符合中國方面的規定,不過做法已引起學術界的不滿。

搜尋文革、天安門 不見任何文章

Springer Nature周三發聲明,證實在中國抽起了部分文章,受影響文章佔全部文章不足1%。出版商稱這是為了配合中國有關規例,全球其他地區不受影響,又否認事件涉及編輯審查,「這行動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但為了以防止對客戶及作者構成更大影響,因此已經執行」。

廣告

據《金融時報》統計稱,出版商在《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International Politics》中國網站上,移除了超過1,000篇文章。被刪除的文章,都是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

報道指,若在中國大陸登入Springer網站,並輸入「文化大革命」的字眼,將搜尋不到任何文章。不過若在國外登入網站並輸入相同字眼,就會找到110則結果。搜尋「西藏」、「天安門」等字眼,亦遇到相同情況。至於「台灣」、「香港」等字眼,在大陸的搜尋結果亦較在國外搜尋減少了一大半。

廣告

學者籲杯葛出版商

事件引起了學術界的不滿。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Jonathan Sullivan,是其中一位論文被封鎖的作者,他表示:「這顯示了對於中國對外擴張的影響力,我們西方並未準備好。這是關乎我們如何看待與中國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衡量原則與取悅中國當局的益處。」

澳洲麥格理大學中國學講師Kevin Carrico斥,Springer Nature今次舉動是發出了一個非常不幸的消息,顯示企業為了保住中國市場,樂於積極參與審查行動。他呼籲中國的學者,應杯葛參與審查的出版商。

今次已非首次有學術期刊遭受北京當局審查。今年8月,劍橋大學出版社應中國國家出版廣電總局要求,在其中國網站刪除300多篇《中國季刊》文章,內容涉及天安門、文革、西藏、新疆、香港及台灣等議題。事件引起學術界不滿,劍橋大學出版社及後「補鑊」,宣布重新發表被刪除的文章。

另外在上月,學術期刊《Critical Asian Studies》(CAS)亦發聲明,稱旗下有兩篇文章在未經授權下被大陸的出版社盜用,而文章內有關中國敏感政治議題的內容,包括是有關天安門事件等段落均被刪去。

相關報道:

路透社美聯社金融時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