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大陸官媒控制全球33個電台 宣傳官方觀點 美國政府調查

2015/11/4 — 13:25

有外媒揭發,中國官媒原來一直是全球33個電台的幕後大股東,遠至澳洲、芬蘭,甚至是美國白宮,都可以收聽到這些電台的節目。這些電台更成為中共喉舌,在南海主權爭議及佔領行動等議題上,口徑都和北京如出一轍。有關做法或有違美國《通信法》,當地通訊局表明會展開調查。

擁全球三家廣播公司六成股權

路透社揭發,全球最少14個國家合共33個電台,背後的大股東都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而CRI是隸屬於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這些電台報道的內容,很多都是由CRI直接提供或間接操縱。中共這個電台網絡,範圍之廣甚至觸及美國、澳洲、芬蘭、尼泊爾等地。這批電台以中文、英文,或當地語言作廣播,內容包括了新聞、音樂、文化等節目。

廣告

CRI是透過其子公司中國國廣世紀傳媒公司,持有三家廣播公司約六成股權。三家公司分別是歐洲的環球時代傳媒有限公司(GBTimes);亞太區的環球凱歌國際傳媒集團(CAMG);及北美的環球東方有限公司(G&E)。各家廣播公司旗下分別都有8至15個電台。

電台立場親中 曾形容佔領不獲港人支持

廣告

這些電台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立場親中,刻意迴避針對中國的負面報道。例如一個在美國播放的電台WCRW,在報道有關南海主權爭議的新聞時,就對中國興建人工島一事隻字不提,反指是有「外部勢力」試圖入侵該領域。

上月美國電腦網絡被黑客攻擊,有美國官員認為中國是幕後主腦。不過另一個在華盛頓播放的電台,就刻意避開報道該官員對中方的指控,做法和大部分美國媒體不一樣。

去年香港佔領行動期間,電台都成為中央的喉舌。有新聞報道完全不提及示威者的訴求及意見,亦不解釋為何香港人要發起佔領。有報道就形容佔領「因為得不到香港人支持而失敗告終」,立場和中方如出一轍。

或違美國法例 美國通訊局展開調查

報道又質疑,部分以中國政府為大股東的電台,可能已經違反了美國當地的法例。根據美國的《通信法》,外國人、國家或企業,最多只可以持有美國電台兩成的股權,又或是持有電台母公司25%股權。而CRI的子公司,持股比例高達六成,明顯是超出了法例要求。

不過總部設於北京的CRI,以及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都拒絕回應事件。美國聯邦通訊局及後發表聲明,表明會就有關指控展開調查。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