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央視旗下 CGTN 播被迫認罪片 英國通訊管理局展開調查

2019/5/9 — 14:16

Peter Humphrey,圖片來源:CGTN 片段截圖

Peter Humphrey,圖片來源:CGTN 片段截圖

中國官媒央視旗下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因涉嫌在英國播出強迫認罪的影片,而遭受英國通訊管理局調查。CGTN有可能面臨罰款,最嚴重更會被褫奪在英國的廣播牌照。

目前 CGTN 在英國Sky及Freesat 頻道上播放。英國通訊管理局如今證實,決定對該台的新聞節目展開調查,「如果我們發現違規行為,我們將會採取適當的行動」。不過當局拒絕透露個別投訴的細節。

曾在中國被囚禁的英國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曾受藥廠葛蘭素史克委託,調查藥廠中國高層行賄等醜聞,2014年被上海法院判非法獲取公民訊息罪成入獄,到2015年6月被驅逐出境。他在去年11月指控央視及旗下的CGTN,與中國警方合作製作播放他被迫認罪的片段,質疑有關做法違反英國廣播規定。

廣告

除了韓飛龍之外,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瑞典人權律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銅鑼灣書店東主桂民海女兒Angela Gui,亦曾經向英國通訊管理局投訴央視播出強迫認罪影片。

中國政治犯「被認罪」的畫面,近年在大陸以至香港媒體上愈來愈常見。去年維權組織「保護衛士」發表過詳細報告,訪問了十多位受害者、家屬及律師,揭露中國電視強迫認罪的各種手段。報告指出最少有五間新聞機構與中國國安部門合作,播放這些認罪影片。雖然大部分影片都是由官方央視播出,但在2016年開始這些影片蔓延到香港媒體,包括鳳凰衛視及《東方日報》。到2017年,被阿里巴巴收購的《南華早報》亦加入了與中方合作的行列。

廣告

英國通訊管理局在2011年已處理過類似事件。當年伊朗國營媒體Press TV播出英國被囚記者Maziar Bahari的強迫訪問影片。英國通訊管理局最終裁家採訪是在脅迫下進行,電視台被罰款10萬英鎊,其廣播牌照亦被撤銷。

相關報道:金融時報衛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