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屢揭政府投資公司「一馬」醜聞 大馬禁兩報刊出版三個月

2015/7/25 — 14:11

The Edge辦事處 (KiniTV截圖)

The Edge辦事處 (KiniTV截圖)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被指侵吞「一馬發展公司(1MDB)」7億美元款項,在國內掀起連串政治風暴,近年一直關注和有份揭露一馬發展這家政府投資公司問題的大馬媒體集團The Edge,旗下兩份刊物財經日報《The Edge Financial Daily》和財經週刊《The Edge Weekly》,被內政部指危害國家和公眾的安全及利益,周一起凍結出版准許證長達3個月。

The Edge集團發出的公佈指,內政部在公函中指責兩家The Edge刊物的報導「危害或可能會危害公眾秩序、安全;或可能會製造輿論恐慌;或可能會危害公眾與國家利益。」

The Edge集團出版人兼總執行長何啟達說,集團將在下週一向法庭申請司法檢討,檢討內政部的決定。

廣告

大馬媒體《東方網》引述何啟達說:「我們不會道歉,因為我們沒有做錯;我們對所刊登的(文章)站穩立場。我們所刊登的文章中,沒有一篇受到挑戰,沒有一個人說這篇文章、那篇文章有錯誤,沒有。」

另一大馬媒體《當今大馬》指出,《The Edge財經日報》與《The Edge週刊》最近幾年緊咬一馬公司,並揭露多宗一馬公司的爭議。本週一,《The Edge財經日報》即踢爆,年輕富豪劉特佐與沙地石油國際公司,通過一馬公司詐取逾18億美元。

廣告

何啟達昨天說:「我們看不出,揭露一宗欺騙馬來西亞人民公帑的騙局,怎會被詮釋為危害公眾與國家的利益。」「這無非是要關閉我們,企圖讓我們噤聲。」

《當今大馬》引述何啟達表示,希望廣告商,能夠繼續在The Edge集團的數碼平台落廣告,以示支持。The Edge目前在馬來西亞擁有大約350名僱員。

一馬發展的眾多交易,被指涉及貪污等問題,《華爾街日報》本月初引述馬來西亞政府內部檔,指大馬政府的國有基金,將7億美元(約54億港元)鉅款存入首相納吉的私人戶口。納吉否認報道,指自己作為一國首相,絕不會背叛大馬人民,亦不會侵吞人民的財產,假使自己要竊取資金,也不會將錢存在大馬的銀行戶口。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