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希斯堡慘劇】27年前曾抹黑死者 英《太陽報》頭版今避談死因裁決 再捱轟

2016/4/27 — 15:22

1989年的希斯堡球場人踩人慘劇,至昨日終獲平反,死因聆訊裁定96名死者屬非法被殺(unlawfully killed),與球迷行為無關。在英國幾乎全國大小報章,都將今次歷史性裁決放於頭版當眼位置,但曾在事發當年以失實報道抹黑死者的《太陽報》,卻將今次裁決刊於第八頁的位置,再一次激發民憤。

《太陽報》早在1989年人踩人慘劇發生後四日,刊出了一篇極具爭議性的頭版報道,將慘劇現場的球迷描繪成失控的暴徒,直指有球迷在現場毆打警察,偷取死者的錢包,甚至是向警方灑尿。報道更以大字標題寫出「真相(the truth)」二字,形容這些描述都是事實。

該篇報道的記者Harry Arnold及後於BBC一個紀錄片中表示,自己的報道原本較為公正持平,將球迷行為寫明是「指控」,而非「事實」。不過報道遭到編輯大幅修改,當自己看到該頭版時都感到「大吃一驚」。至2012年法院再度召開死因庭聆訊時,《太陽報》才為多年前的失實報道作出道歉。

廣告

報道刊於8至9頁 《太陽報》再為27年前頭版道歉

今日(27日)出版的英國報章,頭版幾乎全部都談及希斯堡案,包括了《獨立報》、《衛報》、《鏡報》、《每日電訊報》、《金融時報》等。但有兩份報章,包括《泰晤士報》及《太陽報》,沒有將此裁決置於頭版上,因而引發爭議。

廣告

《太陽報》有關死因聆訊的報道刊於8至9頁。該報道以「公義(Justice)」為題,並刊出了全部96名死者的相片以表尊重。該報社評再次「毫無保留地」向死者家屬道歉,「球迷不應被責怪,但警方在1989年以大量謊言抹黑死者,而《太陽報》等媒體亦對此照單全收」。

轟《太陽報》可恥 網民呼籲罷買

不少人就對《太陽報》的頭版感不滿。足球評論員Gary Lineker形容,《太陽報》的做法並不令人意外,但極惹人反感,痛斥該報沒有羞恥心。大批網民在Twitter上炮轟《太陽報》可恥,更呼籲其他人不應購買這份報章。

另一報章《泰晤士報》,同樣沒有在頭版刊出裁決。該報足球版作家Tony Barrett形容,這樣的頭版是令人「難以置信」。不過《泰晤士報》隨即「補鑊」,加印了第二版,並將死者家屬獲悉裁決後歡呼的相片放於頭版上。

1989年的希斯堡球場人踩人慘劇,造成96名利物浦球迷死亡,事後當地警方抹黑指球迷生事釀成慘劇。廿七年後,英國死因聆訊在周二終為球迷及死者平反,裁定事件中96名死者屬非法被殺(unlawfully killed),球迷並無導致意外,更指警方當日部署差勁連番失誤,而且事後更刻意隱瞞及大話連篇,意圖掩飾過錯。

相關報道:衛報鏡報BBC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