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揭發牙線功效欠根據 美聯社記者勉同業:質疑所有事情

2016/8/5 — 14:55

近日一則搶眼的新聞在網上廣為流傳,該報道揭發了牙線的功效原來欠缺科學根據。這則新聞的幕後功臣其實是美聯社一名記者Jeff Donn,他近日接受訪問,談及這篇報道背後的故事,更勉勵同業要事事質疑,方能做到有影響力的報道。

獲兒子牙醫「爆料」

Jeff Donn向《Poynter》表示今次有關牙線的報道,靈感原來是來自兒子的牙醫。有一日該牙醫向他「爆料」,稱牙線功效欠缺科學根據。Donn聽到後半信半疑,「但當我開始看那些研究,方發現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提示,絕對是牙醫給過我最好的提示」。

廣告

之後他花費了不少時間仔細閱讀與牙線有關的科學研究,又向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查問資料,發現聯邦政府多年以來努力推廣牙線,卻沒有足夠科學根據作支持。報道一出即引起極大的關注,並在網絡上瘋傳。

記者成傳媒追訪目標

廣告

Jeff Donn稱報道獲超過150個新聞網站轉發,之後文章繼續在網上爆發,他已無法計算轉載的情況。大部分主要媒體如《紐約時報》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都有就牙線作跟進報道。

Donn亦因此成為傳媒焦點,他事後接受了多間電台的訪問,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更形容這個報道是「巨大啟示(monumental revelation)」。甚至連精算師專用論壇「Actuarial Outpost」,都在談論牙線效用。

Jeff Donn因為今次的「牙線報道」而成為傳媒追訪的焦點,但原來他過去已多次發表了重大的新聞報道。在2011年,他曾揭發美國核電站老化,使用年期超出了安全標準,報道令他成功入圍普立茲獎。

被問到對傳媒同業有何建議,Donn就勉勵新聞工作者要質疑所有事情,「包括你母親是否真的愛你」。

牙線功效證據薄弱且不可靠

美聯社的報道是在本周二(2日)刊出。報道指出美國聯邦政府早於1979年已建議市民使用牙線,該建議最先在美國公共衛生總署報告上提出,然後每五年在美國膳食指引上發布一次。根據法例要求,這些指引必須有科學證據作支持。

不過美聯社去信查詢後,最新一版的美國膳食指引已刪除了有關牙線的建議,並在回信中承認,牙線的效用從未被正式研究過。記者翻查以往25份科學研究,發現有關牙線功效的證據極為薄弱且不可靠。其中一個文獻評論形容,現有的研究都未能顯示牙線可以清除牙菌斑。

部份研究結果宣稱牙線有效,不過其研究方法都有問題。部分只研究了用家兩周內的口控情況,根本不可能在如此短時間內看到口控疾病的發展。有研究只調查了25人使用一次牙線的效果,結果同樣欠代表性。報道又指出,不少研究都是由牙線生產商出錢進行,部分研究更是由生產商自行設計研究方式等。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