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納吉案調查官員被扣查 涉向網媒洩密 大馬官員籲加強網媒監管

2015/8/3 — 14:33

資料圖片:馬來西亞首相 納吉,圖片來源:納吉 facebook page

資料圖片:馬來西亞首相 納吉,圖片來源:納吉 facebook page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涉侵吞國企「一馬發展公司(1MDB)」資金的醜聞不斷發酵,繼改組內閣、撤換曾公開批評他的高官、總檢察長後,納吉政府再對調查他的官員出手。當局日前以涉嫌向網媒洩露案件資料為由,扣查三人,包括納吉案的調查小組成員;另一邊廂,多名高官開腔,要求加強對網媒的規管。

被指收受國企「一馬發展公司」7億美元資金的納吉,上週改組內閣,並突然撤換原定11月才退休的總檢察長;長期跟進一馬公司問題的當地獨立媒體《砂拉越報告》(Sarawak Report)上週報道,該媒體取得前總檢察長被罷黜前,正在草擬的起訴書,顯示當時檢方正準備以涉貪污的罪名,起訴納吉。

多名高官先後否認《砂拉越報告》刊出的文件真確,批評《砂》偽造文件、製造謠言。

廣告

現任副首相阿末扎希昨日表示,警方前晚扣查3名男女,涉向《砂拉越報告》及其他新聞網站、社交媒體,提供或售賣有關一馬公司案件的資料。被扣查者包括兩名調查納吉案「特別工作隊」的成員,以及一名調任反貪委員會的副檢察司。

通訊及多媒體部長莫哈末沙烈昨日撰文,指網絡令罪犯有機可乘,包括「捏造假新聞及文件」,認為當局應檢討現行法例規管。教育部長馬哈基爾卡力則指,大馬在「管制網絡媒體言論」上法律不足,內閣應就此制定新法。他又指,新加坡在社交網絡上有管制及執法,因此人民較為守規則。

廣告

「一馬公司」案件爆發後,一直關注和有份揭露一馬發展這家政府投資公司問題的大馬媒體集團The Edge,旗下兩份刊物財經日報《The Edge Financial Daily》和財經週刊《The Edge Weekly》,被內政部指危害國家和公眾的安全及利益,被凍結出版准許證長達3個月。而《砂拉越報告》網站則被屏蔽。

相關報道:
南洋商報
星洲日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