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維基百科禁條目引用《每日郵報》

2017/2/10 — 12:48

維基百科編輯周三 (8.2) 投票通過,除在特殊情況下,禁止使用英國《每日郵報》作條目資料來源,理由是該報報道「普遍不可靠 (generally unreliable) 」。

維基百科的做法並不尋常,因為該網頁絕少禁止單一媒體的出版,而另一些備受質疑可靠性的媒體如「今日俄羅斯 (Russia Today) 」以及美國霍士新聞也未被禁止引用。

《郵報》以不核實真相、只為吸引讀者而虛構內容聞名,這亦是義務編輯對於禁止引用該報的爭拗點。

廣告

負責營運維基百科,但不控制日常編輯過程的維基媒體基金會 (The Wikimedia Foundation) 發聲明指,英文版維基百科的義務編輯早在 2015 年已開始討論郵報的可靠性。

廣告

根據(在可靠來源告示版)留言的要求,英文版維基義務編輯達成共識,《每日郵報》「普遍不可靠,尤其有其他更可靠來源時,應禁止使用該報作為參考之用。」

這意味著《每日郵報》將不會在英文版維基百科被視為「可靠來源」。(維基百科聲明)

現時維基百科有約 12,000 條指向《每日郵報》的連結,聲明鼓勵義務編輯改變現有條目上的郵報引用,換上被大眾視為可靠的資訊來源。做法將與現時的一樣——按常理、小心判斷是否恰當。

郵報禁令的提議是本年一月由其中一位名為 Hillbillyholiday 的編輯於可靠來源告示版提出。在過去一個月內,各編輯都爭辯做法是否合適,反對禁令的人認為郵報在某些題材上是可靠的:該報早於 1896 年成立,其較舊、歷史性的報道有一定可靠性;其他媒體也有不可靠的報道,禁令提議只是純粹不喜歡某媒體所致。

有支持禁令的編輯就認為,當編輯在參考資料中加入郵報連結時,應顯示警告字眼,但如果條目跟該報或其作者有關,而編輯相信有需要加入連結,可以跟其他編輯討論並按常理判斷。

維基百科於 2001 年由 Jimmy Wales 與 Larry Sanger 創立,據 Alexa 的網站排名,維基百科位列全球最受迎網站第六名。維基受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容許所有網民編輯條目,但做法有機會創造假條目,或破壞某些條目的真確性。

有鑑於此,維基有數千人的團隊定時檢查條目;維基自己的規則也表明條目要根據可靠、已出版的來源編寫條目,內容應盡可能囊括主流及小眾角度,如未有可靠資訊前,維基不會刊出該條目。

郵報發言人表示,維基的舉動令人哭笑不得,因為該媒體早在 2014 年以不可靠為由,禁止旗下記者引用維基資料。同時,去年郵報發表超過 50 萬條故事,只收到英國獨立報業標準組織 (IPSO) 兩次要求,更正不準確報道。

Slate 雜誌的 Will Oremus 評論事件時,指郵報的譁眾取寵原本只是英國本土問題,但隨著互聯網發展,該報已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媒體,其不實報道已提升為全球問題。 Oremus 認為編輯的決定並無特別政治傾向;在後真相時代人們更希望獲得真確資訊,決定鼓勵人更審慎對待消息來源。

來源:
The Guardian, Wikipedia bans Daily Mail as unreliable, 8 February 2017
Slate, Wikipedia’s Daily Mail Ban Is a Welcome Rebuke to Terrible Journalism, 9 February 2017

文/Alan Chiu 、審核/Edward Ho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