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英名記者爆《每日電訊報》自我審查匯控醜聞 冷處理雨傘運動

2015/2/18 — 19:11

ourkingdom 網站截圖

ourkingdom 網站截圖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對匯豐事件的處理,是欺騙讀者,如果主要報章也因為懼怕失去廣告,任由私人公司左右報章內容,民主危在旦夕。」

“The coverage of HSBC in Britain's Telegraph is a fraud on its readers. If major newspapers allow corporations to influence their content for fear of losing advertising revenue, democracy itself is in peril.”

Peter Oborne

以上對《每日電訊報》嚴詞批評,出自該報前政治首席評論員、著名記者Peter Oborne之手。Oborne今日在網站Open Democracy發表題為「我為何離開《每日電訊報》?」的文章,批評該報為免得失廣告大客匯豐,自我審查報道,「冷處理」匯豐協助客戶逃稅的醜聞,難忍報館作風的他,決定辭職求去。

匯豐並非《每日電訊報》唯一自我審查的題材。Oborne指出,香港去年爆發雨傘運動的示威浪潮,原本預期《每日電訊報》會表達強硬觀點。但他說,該報對香港的評論相當「離奇」,遠遜同業《泰晤士報》。

廣告

他又爆料,《每日電訊報》在9月中刊出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的文章《Let's not allow Hong Kong to come between us(香港不應成為中英之間的問題)》後,副刊即獲贊助「中國觀察(China Watch)」的專輯。劉曉明當時在文章駁斥,支持雨傘運動的前港督彭定康,從未了解過中國,仍生活在過去的記憶。另外,Oborne提到,12月初,《金融時報》、《泰晤士報》及《衛報》均大篇幅報道,中國政府拒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11位議員訪港,調查英國政府執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情況,《每日電訊報》卻保持緘默。

去年刊中國駐英大使 即獲贊助

廣告

Oborne文章中,詳述《每日電訊報》在匯控事件「自我審查」的細節,在英國引起重大回響。據Oborne憶述,去年他曾跟進有關匯控關閉一批英國穆斯林教徒銀行戶口的報道。報道最初在《每日電訊報》網站刊出,但未幾Oborne收到通知,指文章有法律問題,Oborne追問下,有行政人員明言,抽起文章與匯控有關。至上周一,英國傳媒重點報道匯豐協助客戶逃稅的醜聞,當日《每日電訊報》未有跟進報道,直至周二,才有少許篇幅報道。Oborne批評篇幅少得離譜,「你要有顯微鏡,才找到報道。」

追查之下,Oborne發現,自我審查事件,源於《每日電訊報》在2013年刊出一篇針對匯控美國業務調查報道後,事後遭匯豐抽起廣告。《每日電訊報》即勒令記者銷毀相關電郵、文件,不再跟進。自此,《每日電訊報》幾乎禁止所有批評跨國銀行的報道,一名前員工更指,「所有與(銀行)洗錢有關報道,全面禁止,即使是美國當局發出的警告。」Oborne透露,匯控在報章刊登廣告金額相當高,並引述前董事形容,匯控是「得罪不起的廣告商。」

Oborne透露,去年底,他向行政總裁Murdoch MacLennan攤牌,對方坦承廣告商對編輯室成影響,但態度是「毫無歉意」,MacLennan又稱,《每日電訊報》長期而來,亦是如此,認為情況並非Oborne形容般差。

Oborne原本打算低調地離開《每日電訊報》後,去年底已交上辭職信,但目睹報章「冷處理」匯控的逃稅醜聞後,認為有必要公開事件。「相比將新聞帶給讀者,《每日電訊報》更重視維護國際銀行的利益,只能用『恐怖』來形容現況。」

《每日電訊報》則稱,種種指控不實,不會回應。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