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華為邀美媒參觀園區 記者稱邀請由中國大使館發出 華為承包機票食宿

2019/3/4 — 17:32

中國電訊巨頭華為被美國指控可能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美國發動西方盟友聯禁制華為。華為日前於美國主要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呼籲美國傳媒不要盡信有關華為的指控,並邀請媒體們參觀華為園區。有《紐約時報》記者在Twitter上透露,她和同事收到華為的參觀邀請,不過「邀請函是通過中國大使館發出的」。

華為上周四(2月28日)在多家美國報章,刊登高級副總裁陳黎芳署名的全版廣告。陳黎芳稱,近年來美國政府對華為有一定誤解,所以邀請美國媒體參觀華為園區,並和華為的員工會面,「不要盡信一切指控。過來看看吧。(Don'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hear. Come and see us.)」廣告又提到:「我們的大門永遠敞開。我們想要美國社會大眾更加了解我們。」

《紐約時報》記者 Ana Swanson同日在Twitter上表示,她與同事收到參觀華為園區的邀請信,邀請是由中國大使館發出。

廣告

公開電郵內容 華為承包機票、食宿

廣告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Josh Rogin 則在上周五(1日)於Twitter公開邀請函內容,電郵邀請他 3 月中到華為深圳總部參觀,屆時將獲安排與華為高層見面、參觀華為生產線,及能閉門討論華為在美國面臨的挑戰。

電郵又提及,華為將會支付記者的機票、食宿等費用,但華為今次只邀請部分傳媒,提醒收到電郵的傳媒不要向其他同業透露訊息。Rogin 在帖文中表明,自己不會接受華為邀請,並認為任何收受華為金錢的美國傳媒都應該被譴責。

Rogin 貼出的電郵顯示發件人名為Paul Rechichi,Rogin未有在帖文指明此人身份。《路透社》記者Jonathan Landay回覆Rogin的貼文時指,他也收到相同內容的邀請信,但發件人是中國大使館發言人辦公室。

中國國際台主播反擊:看不到做法有何問題

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金牌主播劉欣今日則在Twitter中發帖反擊,批評 Rogin 及Landay二人說法偏頗、不合理。劉欣指,中國大使館的職責就是要維繫中外關係,包括舉辦不同活動或發放資訊。劉欣又表示,公司邀請媒體參觀及與管理人員溝通是平常之事,「我看不到做法有何問題。」

據《紐時》報道,CGTN北美分台總部位於華盛頓,是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國際分支機構的一部分。

美國近期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遊說盟友共同抵制華為。在西方國家分享情報的「五眼聯盟」成員中,美國、澳洲、新西蘭目前禁用華為 5G 設備,英國對華為的立場,則有軟化跡象,而新西蘭早前亦改口風,稱對於是否禁用,仍未有定案。德國近期則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總理默克爾希望與中國達成互不進行間諜活動的協議,從而讓德國在原則上不必將中國電訊設備巨頭華為排除在德國 5G 網絡建設之外。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