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衞報》特約記者被指造假 13報道遭撤 涉事記者否認

2016/5/27 — 19:53

英國《衞報》宣佈撤回13篇涉嫌造假的報道,指負責報道的特約作者,涉偽造受訪者言論,部份受訪者更報稱未接受過其採訪,經第三方查明確有此事。但被指造假的特約作者則指,是受訪者自己忘記或謊稱自己曾作出有關表述,奈何無錄音可證,指《衞報》將他當作替罪羊。

以自由工作者形式與《衞報》合作的三藩市特約記者 Joseph Mayton,2009年起在《衞報》撰寫評論,2015年5月開始以特約記者形式向《衞報》供稿,報道加州大麻農場、酒莊及鯨魚死亡等題材。

《衞報》美國分部主編 Lee Glendinning 昨日發表聲明指,收到受訪者投訴,否認曾接受Mayton訪問,但卻在報道中被引述,另有受訪者指自己並無說出Mayton 引述的言論。《衞報》聘用第三方調查員,查證Mayton過往所有評論及報道,發現多項懷疑或證實偽造內容,因此撤回13篇報道,並將其他報道中無法證實來源的引述刪去。

廣告

Glendinning 又指,已考慮Mayton提供的證據,但Mayton未能就大部份有問題的引述,提供資料,Mayton對《衞報》的調查結果亦無可公開之回應。

但在Glendinning 發出聲明後,Mayton 在網上發表回應,指《衞報》的指控不實,強調自己從未造假,唯因訪問已是一年或多個月之前,他未有保存部份有關記錄。

廣告

Mayton表示,他已向《衞報》提供電話記錄、電郵等,證明一些聲稱未曾受訪的人士,事實上曾與他通話 / 通訊,可證他們是自己遺忘,或沒有說實話。Mayton 另稱,一些採訪是在示威場合進行,加上事隔太久,他當時的筆記等未有保存,強調若《衞報》在報道刊出前或刊出當時要求他提供證明,他可以立即提供。

Mayton 稱,自己應為未有妥善保存採訪記錄負責,但堅稱自己並無造假。他指,一旦受訪者反口否認自己曾作的表述,唯一可以證明言論的是訪問錄音,但他並無每次訪問都錄音,因此無法反證:但他認為,今次事件中是受訪者反口,而《衞報》將他當作替罪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