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轉載納吉涉貪報道 網誌平台《Medium》遭大馬封鎖

2016/1/28 — 13:25

馬來西亞當局連番打壓傳媒。早前有當地獨立媒體《砂拉越報告》(Sarawak Report)接連揭發首相納吉涉貪,去年被大馬當局封鎖網站。《砂拉越報告》之後透過網誌發佈平台《Medium》繼續發布文章,導致《Medium》本月起同樣被禁。

《Medium》昨日發出公告,證實網站已被馬來西亞封鎖。公告稱,網站在1月20日收到馬來西亞通訊與多媒體委員會(MCMC)的電郵,要求網站移除一篇由《砂拉越報告》撰寫的文章,批評文章內容出錯、誤導讀者,違反了大馬當地法律。不過電郵中未有詳述文章哪部分有問題。

翌日《Medium》回覆馬來西亞MCMC的電郵,要求當局詳細解釋文章錯誤的部份,並要求對方提供官方聲明等相關文件。不過MCMC未有回應《Medium》的要求,就在22日正式封鎖該網站,導致大馬用戶目前無法瀏覽該網站。

廣告

被指有問題的文章,是一篇以《Najib Negotiates His Exit BUT He Wants Safe Passage AND All The Money! EXCLUSIVE DISCLOSURE》為題的報道。文章引述多個消息稱,大馬的反貪委員會(MACC)已完成針對納吉的調查,納吉面臨最少37條控罪。

報道又引述知情者指,納吉的妻子蘇爾(Rosmah Mansor)至今仍然不願放棄以往的奢華生活。雖然納吉深知自己已經走到末路,但仍未有認清事實,目前正努力展開談判,希望能安全脫離涉貪風波,甚至要求保留全部贓款。

廣告

《Medium》強調網站沒有責任評估《砂拉越報告》文章的真確性,亦沒有證據證明網站違反了任何法規。在收到法院的正式命令之前,網站不會移除有關文章。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被指侵吞「一馬發展公司(1MDB)」7億美元款項,在國內掀起連串政治風暴,事發後接連有大馬媒體遭當局打壓。去年7月,一直關注及揭發涉貪案的大馬媒體集團The Edge,旗下兩份刊物財經日報《The Edge Financial Daily》和財經週刊《The Edge Weekly》,被內政部指危害國家和公眾的安全及利益,凍結出版准許證長達3個月

《砂拉越報告》同月報道,前總檢察長被罷黜前正在草擬的起訴書,顯示當時檢方正準備以涉貪污的罪名,起訴納吉。大批馬來西亞網民表示,該報道的網頁不斷被屏蔽,無法訪問。及後《砂拉越報告》證實,網站已被封鎖。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