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亞視誤報王維基入股 被通訊局罰款30萬

2015/7/28 — 17:45

亞視新聞早前誤報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主席王維基,買下亞視控股權一事,通訊事務管理局今日決定就有關涅道向亞視罰款30萬。此外,通訊局亦就亞視違反提交周年審計帳目牌照規定一事,決定向亞視施加罰款港幣5萬元。該局表示,亞視在三年內已是第三次遲交審計帳目,對此表示非常關注。

亞視誤報王維基入股消息

通訊局報告指,亞視在今年3月31日晚上六時及六時十二分的《六點鐘新聞》,報道轉讓亞視股權予王維基,節目播放期間,熒幕底部有顯示相關信息的移動字幕,同日晚上七時半、十時半的新聞節目繼續作出類似的報道。但香港電視於翌日澄清消息並非屬實。局方認為亞視違反《電視節目守則》中第9章的第1、1A、2及3段的條文,包括規定持牌人應確保新聞報道準確持平,決定向亞視施加罰款30萬元。

廣告

亞視新聞於3月31日獨家報道,亞視收到股東黃炳均及主要投資者王征的通知,會將股權轉讓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但仍需經法庭以及其委任的管理人(德勤)同意,並待通訊局批准。但翌日早上,香港電視就透過港交所發通告,指王維基未有就收購亞視,與任何人達成協議或約定,但承認在三月底期間曾與王征會面,談及亞視營運、免費電視牌照等問題。

遲交審計帳目 被罰五萬

廣告

亞視須於今年4月30日或之前,向通訊局提交最新一周年的審計帳目,但亞視以財政狀況不穩、公司擁有權可能有變,以及人事變動等理由,表示未能及時交出帳目,並要求將限期延遲至今年7月31日。

通訊局指認為,亞視在三年內第三次遲交審計帳目,這反映亞視「管理層疏忽」,「欠缺有效的企業管治」。即使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期,但亞視有責任遵守《廣播條例》的相關規條,而亞視未能及時向局方提交帳目,是「責無旁貸」。局方決定向亞視施加五萬港元罰款,如亞視未能於本月31日前交出有關帳目,通訊局會向它施加更嚴厲的懲處。

亞視早前兩度試過遲交審計帳目,包括在2013年11月,未能提交2009至2012年四個會計年度的帳目,以及在2014年8月,未能提交2013年的審計帳目。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