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台獨立記者「王雪紅假公益」報道奪新聞獎 TVBS記者杯葛頒獎禮

2016/12/8 — 12:23

台灣獨立記者姚惠珍昨日憑《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的報道,獲頒「吳舜文新聞獎」。台媒報道,原先負責頒獎的王雪紅好友、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缺席,而同樣得獎、王雪紅旗下TVBS電視台的記者,均未有到場領獎。

對此,姚惠珍表示:「對於TVBS同仁全面缺席這次頒獎典禮,感到遺憾,媒體是社會公器,不應受資方或任何人影響,這對新聞工作者很不公平。」

該篇得獎報道今年4月在《新新聞》刊出,指有「台灣女首富」之稱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捐助成立的公益信託主愛社會福利基金,持有王雪紅八間投資公司一成股權,市值約當61億元台幣,但在2009年至14年間,僅願分兩次捐助總額80萬元台幣來從事慈善。同時,這八大投資公司手握數百億元現金,卻不願派發現金股息予主愛社福基金等股東做公益,卻屢屢大手投資,包括斥資逾90億元台幣入主TVBS,報道質疑,王雪紅以公益之名擁避稅特權。

廣告

王雪紅上月稱報道涉及侵害他人權益,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

《信傳媒》報道,昨日舉行的第30屆「吳舜文新聞獎」頒獎典禮,除《王雪紅「假公益真投資」》系列報導得獎,同樣獲頒「兩岸新聞報導獎」的TVBS卻全員缺席。報道引述現場一名媒體工作者指,「以前都是新聞部副理楊樺帶著大隊人馬來領獎,今年全部缺席抗議這篇得獎吧。」

廣告

姚惠珍則表示,「從我入圍兩大新聞獎以來,對方不斷施壓兩大新聞獎基金會(根據聯合報報導),兩大基金會及評審委員能保持獨立超然的態度,不受干預地頒獎給我,我十分感激。」

至於王雪紅好友、吳舜文新聞獎的主要捐助者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本為頒獎人,也同時缺席,裕隆回應「嚴董事長6日已表達今日另有要事不克出席。」但裕隆內部人士表示,「嚴董沒有干涉新聞獎主辦單位評選,評審選出姚惠珍的報導,太尷尬了!」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