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周融《明報》撰文 力撐鍾天祥有權改頭條

2015/3/3 — 10:57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早前突然更換六四頭條報道,被質疑涉及政治審查。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在《明報》撰文,力撐鍾天祥有多年傳媒經驗。他反指該六四報道引述的文件可信性不足,記者亦沒有做好「求證」工作,根本不足以成為頭條。

上月,鍾天祥被指在深夜突然推翻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頭條報道由「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換成「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引起外界質疑是新聞審查。

周融今日撰文,力撐鍾天祥更換六四頭條一事。他首先指鍾天祥有近35年報業經驗,專業資格毋庸置疑。而且總編輯的身分及職責是報紙最後把關人,認為鍾天祥「在編輯會議內或在印刷前一分鐘才決定抽版與否,基本沒關係」。

廣告

周融又質疑該六四報道是否頭條材料,該報道指:「加國大使館當時認為這名學生的說法『大致可信』,但亦可能受情緒影響令部分說法有『偏差』……時序上亦『未必一致』,但亦符合從其他地方聽到的消息。」周融認為文件出現「偏差」及「未必一致」等負面評語,說明連加國大使館亦自我評低了文件的重要性。

文章最後以「鍾天祥兄,任重道遠,還需堅持!」作結。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