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批鍾天祥換頭條 陳景輝專欄文章被明報抽起

2015/2/4 — 20:34

【4/2/2015 晚上最新消息】

陳景輝表示收到來電,明報說決定原本的週四專欄,可改為週五刊登,總編輯鍾天祥會寫按語回應。詳見陳景輝文章

【原來報道】

廣告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周日深夜,突然推翻編輯部高層的集體決定,把頭條報道由六四改為馬雲,事件餘波未了。明報專欄作家陳景輝在Facebook透露,他批評鍾天祥的專欄文章,被明報抽起,「我被告知,同一個鍾天祥認為我對他作人身攻擊,不作刊登。」

本網就此查詢鍾天祥,尚未獲覆。

廣告

陳景輝為明報觀點版專欄超過兩年,今次是他首次被抽稿。他稱,被抽稿前,觀點版編輯沒有提出來稿有這個問題,「而這兩年半,如果編輯對我文章有意見,也會直接說出,我也樂於聆聽和調整。這叫新人事新作風吧!」

陳景輝:鍾天祥決定抽稿

陳景輝指出,他獲告知,抽稿是鍾天祥的決定,批評鍾天祥不理角色衝突抽稿,「這位空降的馬來西亞總編,卻是直接運用最上級的權力,也管不了那麼多角色衝突(文章本來就是批評他),直接禁止我的專欄文章。問題是鍾天祥如不同意,大可回應,之前在觀點版亦有前例,但當下,正如他抽掉六四頭條的做法,完全是威權姿態,而非公器的邏輯。」

陳景輝在被明報抽起的專欄文章,批評鍾天祥的改頭條犯了四罪,傷害明報,「鍾天祥這一改犯了幾宗罪?一是以個人權力凌駕新聞公器;二是破壞公信力,這傷害明報;三是扭曲輿論,這篡改了香港人聲音;四是叫更多人不再相信,由報紙構築而成的現實公共空間。(全文連結)」

明報職工協會前日發表聲明,披露該報總編輯鍾天祥深夜推翻編輯部高層決定,將昨日頭條由籌備多日的「加國密件記錄學生目擊六四開槍」,換成「阿里巴巴10億助港青創業」,工會要求鍾天祥交代。鍾天祥昨晚透過明報網站發表聲明回應,他稱,自己身為總編輯,有權力及責任調動版面,周日是按「新聞邏輯」換頭條,並無任何修改有關「六四密件」的報道,原文顯著照出。但聲明沒有解釋「六四變馬雲」是基於什麼新聞邏輯。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