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星期日檔案》誤用五星紅旗 4製作人收公司警告信

2015/8/25 — 22:46

無綫電視《星期日檔案》抗戰特輯,講述抗日歷史時誤用「五星紅旗」代表抗戰國軍,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逾600個投訴,無綫須道歉及修改節目;有報道指,涉事導演因而被解僱,另外3名製作人員接到警告信。消息人士向《立場》透露,目前4人均接到警告信,但蔡姓導演因早前已接過警告,按規矩需要離職,但最終是否離職,則尚未有定案。

消息人士又指在無綫,導演負責構思視訊效果,但記者、監製、經理均須負責把關。接到警告信的4人分別為導演蔡慶添、新聞及資訊部公共事務科經理張克超、監制及旁述阮小清及編輯李朗怡。

無綫上週日的《星期日檔案》,播出有關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專題「抗戰印記七十年─誓保河山」,錯誤使用1949年才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五星旗」,代表抗戰國軍,被網民質疑篡改歷史,配合中共誇大自己在抗日時的功績的大陸主旋律。無綫新聞部昨午在該節目的網上重温影片中,修改片段、加上更正告示,並表示歉意。

廣告

截至昨日5點,通訊局就此事共收到620項投訴。

不過,《星期日檔案》修正網上重温版本的內容時,除了將「五星旗」改作「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將當年被廣泛視為日本國旗的日之丸旗,改為日本軍旗旭日旗,被質疑做法同樣不妥。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