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有線易主 喜憂參半

2017/4/21 — 20:15

邱達昌

邱達昌

有線易主,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有線不用熄機,暫時保住一個敢言、硬淨的傳媒機構。

憂的一來是不少有線人(邱達昌指最多200人)將面臨裁員失去飯碗,二是易主以後,有線還能如以往一樣嗎?

廣告

最大的隱憂當然來自「紅色資本」。

除了邱達昌和鄭家純的親中背景,聯想、廣州富力在經權股重整後,亦實際佔有線約16%的股權。或許如邱達昌和趙應春所言,當今之世,香港沒有那家企業沒有在中國投資、沒有中國資本,但真正的問題是,這批新老闆能如吳光正、吳天海般,對新聞部近乎hands off,容讓新聞部編採高度獨立不受壓力?

廣告

至少過去就沒聽過吳天海會說,要把新聞部人手調去做財經。

這又引申出另一個隱憂。有線新聞在處理本地新聞時,向來敢於質疑官方,中國組則經常揭發報道大陸黑幕。公司既要削資,又將重心轉向經營財經新聞,是否變相「陰乾」港聞和中國組?多做財經軟性題材有錢齊齊搵,少碰敏感題材免麻煩,是否似層相識?

還有一個似層相識的故事。

2011年,「殼王」陳國強收購無綫,外界一直猜測他背後的真正老闆誰屬,結果2015年謎底解開,原來是為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入股舖路,去年黎瑞剛正式成為無綫話事人。

現下鄭家純和邱達昌是真的覺得「電視業務有可為」(邱達昌語),抑或只是另一個伏筆?

隱憂擺在眼前,唯有靜觀其變,希望有線行家繼續硬淨、敢言,這城市太需要這樣的新聞,加油。

 

(標題為編輯所擬;原刊於作者 facebook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