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王征借新聞部放流料 記協譴責 通訊局收27宗投訴

2015/4/1 — 20:48

資料圖片:2015年3月31日亞視新聞錯誤報道亞視股權轉讓的片段截圖

資料圖片:2015年3月31日亞視新聞錯誤報道亞視股權轉讓的片段截圖

通訊局接獲最少27宗、有關亞視新聞報道亞視股權轉讓的公眾投訴,主要指新聞虛假失實、誤導市民和公器私用等。通訊局會根據相關條例、業務守則及既定的投訴處理程序處理。另外,香港記者協會今晚八時發出譴責聲明,譴責亞洲電視部份投資者發放賣盤消息,有誤導市民之嫌,亦破壞新聞部公信力。

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傍晚《壹錐定音》節目上稱,昨日傍晚約5時50分左右接到股東王征的消息,之後他曾向另一股東黃炳均求證,認為新聞部可發放該消息,就將消息交予新聞部,但播放新聞是新聞部的考慮,強調王征沒提過在要新聞中播放。

記協晚上透過Facebook刊出聲明。內容指,亞洲電視昨日傍晚在六點鐘新聞時段報道,內容包含股東黃炳均及主要投資者王征,將亞視控股權轉讓予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的新聞,然後王維基於今早澄清並未達成協議。記協「強烈不滿」該電視台的投資者「將新聞部視為私器」,利用新聞報道之公信力,發放未經落實的消息。

廣告

今日行政會議公佈決定不續牌亞視,記協在聲明中亦對有免費電視台的壟斷,會危害新聞及言論自由「極表關注」,記協要求港府立即重開免費電視牌照之競投,並加緊與兩家已獲免費電視牌照的機構,商討盡早提供服務。

亞視新聞昨晚6時半獨家報道,亞視控股股權將轉讓予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不過,香港電視(1137)今早約7時透過港交所發出通告,澄清王維基沒有就收購亞視,與任何人達成協議或約定,但承認王維基上周曾晤王征,就協助亞視營運、免費電視牌照等問題交換想法。

廣告

坊間批評,亞視繼2011年誤報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死訊後,再一次報假新聞。主管亞視新聞部的亞視高級副總裁劉瀾昌今早辯稱,亞視新聞昨晚的報道,不可能是造假,因為王征及黃炳均的聲明,僅提到他們願意接納王維基提出的條件,是單方面的消息,他強調報道準確地講及公司的決定。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