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脫北者關注組創辦人:恐無綫誤導觀眾 以為朝鮮「已經好好多」

2015/8/26 — 20:21

無綫電視將於下週推出在朝鮮(北韓)拍攝的旅遊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主持洪永城在受訪時指朝鮮「發展得幾好」;香港脫北者關注組發表聲明,憂慮無綫獲官方准許拍攝,只能反映朝鮮最好的一面,淪為官方宣傳,誤導觀眾。

脫北者關注組共同創辦人劉冠亨接受《立場》訪問時指,在《在》宣傳片中見到的,是只有極少數朝鮮人才能過上的生活;劉冠亨指出,朝鮮的階級分明,不可自由流動,無綫只拍到居於平壤、開城等地既得利益者的生活,只佔朝鮮極少數,不能反映朝鮮一般人的生活,憂慮會誤導香港觀眾,以為朝鮮「已經好好多」。

廣告

劉冠亨提到,主持洪永城在受訪時,透露朝鮮政府會「睇住」節目,所以他亦不可將所見所聞全部講出;劉認為,這令觀眾難以期望《在》可以真實地反映朝鮮情況,擔心無綫會受到朝鮮政府壓力,在節目中傳達正面評價韓鮮政府的訊息。

無綫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稱,節目會盡量保持內容平衡,並如期下週一播出。曾醒明又指,《在》是一個全新的旅遊節目,不是紀錄片;對於關注組質疑《在》內容真實性,曾醒明反指「節目都未出街點質疑?」

廣告

港視、BBC均曾進入朝鮮「偷拍」

朝鮮在世人眼中是一個神秘而封閉的國度,因此亦是不少媒體的目標。有傳媒以遊客身份,進入朝鮮後秘密進行拍攝,亦有電視台取得在朝鮮境內光明正大拍攝的許可,但成功拍下朝鮮政府不想外界看見的一面。

香港電視節目《飄》曾以脫北者為題材製作多集節目,訪問多名脫北者,並進入朝鮮平壤及南北韓邊境軍事重地,暗中拍攝畫面。

英國BBC曾多次派員赴朝鮮製作特輯,部份獲得官方許可、部份為偷拍。

2010年,英國BBC新聞節目Newsnight記者Sue Lloyd-Roberts曾在獲得許可的情況下,進入朝鮮拍攝,製作成15分鐘的節目。片中出現不少令朝鮮尷尬的場面,以及記者與政府人員交手的經過,如政府人員以身體遮掩國際援助所得貨車上的歐盟標誌、記者問「敏感」問題隨行者拒絕翻譯、政府人員阻止記者拍攝當地市場等。

2013年,BBC節目《廣角鏡》(Panorama)的記者,則以英國大學博士生的名義,隨大學學習團進入朝鮮,沿途偷拍並製成節目,拍下遊客在官方安排下遊覽朝鮮的行程。節目中,記者偷偷離開酒店,來到將遊客與本地人分隔的鐵絲網邊,拍攝到少許當地人生活的環境,房屋簡陋、殘破,與遊客所看到的環境大相逕庭。

而美國雜誌VICE的創辦人Shane Smith,則曾以「遊客」身份進入朝鮮,偷伯到不少有趣的情況,製成一連三集的朝鮮「旅遊指南」,當中包括一場聲稱有12萬朝鮮人參與的「阿里郎節」大型演出,背景由成千上萬朝鮮人手持卡片換景,Smith將之形容為他人生看到過最瘋狂、最奇怪的一幕。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