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越南第一金】中媒給我的奧運迷思,獎金真要分50年領嗎?

2016/8/15 — 12:55

【文:香港人在越南】

剛認識一個土生土長的越南華人,跟他閒談時,一句打開話匣子的說話,想不到引發出一個又一個的奧運迷思。我問:「有看奧運嗎?」他氣沖沖地說:「不看了,很生氣,給越南政府氣死了。」我大惑不解問:「越南摘下史上第一金,早兩天再下一城,多拿一面銀牌,怎麼說也是高興事,有什麼好動氣呢?」他憤憤不平地說:「看了一篇報導,說政府給黃春榮的金牌獎金要分50年來頒,豈不是要等到他92歲才能領完,很多住在China Town的華人看過報導後都替他不值呢!」聽完後,我半信半疑問:「怎麼可能,只是謠言嗎?」他沒好氣跟我說:「很多中文報都有報導,報紙寫出來的怎會是假,不信你回家查一下!」

於是,我打開搜尋器輸入越南奧運第一金,隨即看到他口中的報導。大量中國媒體包括中國日報、廣州日報、青島新聞網、騰訊網、新浪網、網易等等,全部口徑一致指越南金牌選手的10萬美元獎金要分50年來發。報導中更指他們引述越南官員的解釋是因為越南一般人的年收入只有約2000美元,而黃春榮是現役上校軍人,收入本來已經不錯,所以分50年來發獎金是符合越南國情的安排。

廣告

驟眼看,看似不無道理的說法,但每日在越南看越南英文報的我,從來沒看過半點類似的報導。唯有找來會說英語的越南人問一下,看看他平常閱讀的本地報章有沒有相關報導,結果越南朋友聽得一臉惘然。於是只好停下來,再細心想想,再查找新聞,迷團就似乎解開了:

  1. 消息是中國獨家率先發放的。按道理,關於越南的奧運消息,第一手資料應該是從越南的政府部門或負責運動的相關官員發放的。而在越南發行的報章大都是由政府管轄,若果如中媒所說,這一舉措是符合越南國情,既合情又合理,越南本地報章似乎沒有不報導的理由。
  2. 中媒在報導中的用字含糊,只是指自己訪問了「越南政府部門」,而受訪的人物和職銜則一律欠奉,不禁令人生疑。
  3. 再搜尋一下其他外國媒體,英國、澳洲、美國等媒體對越南摘金的英文報導一致性甚高。內容均有提及越南一般人的年收入是2000美元,但不是說獎金要分50年發,而是說100,000美元的金牌獎金相等於一般人年收入的50倍,標示越南政府喜獲金牌,希望籍此鼓勵運動員和進一步推動國家的運動發展。

花了一點時間,費了一點勁去拆解奧運金牌獎金是否真要分50年來發的迷思。但同時間,在搜尋線索的時候,發現中媒的失實報導已經像病毒一樣蔓延,看過報導的華人瘋狂轉發,周邊地區的華人媒體亦相繼報導。

廣告

香港的媒體先後有蘋果日報和東方日報,他們更祝越南神槍手長命百歲並說保住健康是他繼奧運奪金後的另一重大挑戰。

在台灣,亦有中時電子報、自由日報、蘋果日報和運動報爭相報導,他們甚至指黃春榮生錯國家,予以同情。除了中港台的華人媒體,就連馬來西亞的中國報和東方日報均有報導。

你可以說,中國有假新聞不足為奇。但是,令人無奈的是其他地區的華人媒體,究竟是從何時開始道聽塗說,變得人云亦云呢!謊話說一千次就會成真,作為傳媒,不是更有責任去驗證求真嗎?

幸好,今天再在搜尋器輸入越南奧運第一金,終於有新華社駐河內記者發現漏洞,親身找來越南主管運動部門的高官去訪問求證,並發放一則題為「真相 — 越南奧運首金獎金分50年發?體育高官沒聽說」的新聞去釐清事實。

真相,始終會被人發現,謠言最後亦止於智者,多謝新華社!

 

作者簡介:80後港人。從悶熱的香港遷移到酷熱的越南,從營營役役的上班族驟變成探索生活的蛀米蟲。最親切、最熟悉的廣東話換上陌生嬌媚的越南語,唯有每天以龜速英語假扮遊客同時學習慢活。Facebook page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