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錯引施政報告舊民調 無綫遭通訊局強烈勸諭

2015/8/18 — 18:57

通訊局今日宣布三宗投訴案件的審議結果,其中無綫佔兩宗,被投訴的節目包括晚間新聞及《東張西望》,亞視一個飲食節目亦被投訴。通訊局裁定三宗投訴均成立,並就事件向無綫及亞視發出勸諭或強烈勸諭。

無綫電視於今年1月14日播出的《晚間新聞》,被一名公眾人士投訴,指報道中一則新聞,原應報道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關於市民對特首本年度施政報告的即時反應,但錯誤引用去年進行的同類型調查結果。通訊局考慮到無綫承認錯誤是人為失誤,又未有於報道播出後更正,認為錯誤引用數據可能影響觀眾對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反應,決定向無綫作出「強烈勸諭」。

另一則關於無綫的投訴則是針對去年9月15日晚播出的《東張西望》,有公眾人士指該節目報道台灣入口的劣質豬油時,提到一間本地連鎖食肆,又有鏡頭展示該食肆的外觀,但該食肆其實並不在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有使用有關劣質豬油製品的商戶名單上。通訊局認為有關片段雖然短暫,但仍傳遞對於該食肆不公平的錯誤信息,決定向無綫發出「勸諭」。

廣告

第三宗投訴則有關亞視於去年10月2日、7日、16日及23日播出的《天天飲食》。投訴人指,節目顯示的贊助商標誌超出規定的播放頻率和時限,是變相宣傳。通訊局發現,該節目有鏡頭展示煮食台及置於台上的贊助商產品,產品的包裝、廚師和主持人的圍裙或衣服、廚房塲景內擺設的陳列咭,均有贊助商標誌,裁定節目出現大量附有贊助商標誌的材料,屬於「過分突出贊助商」,等同廣告,決定向亞視視發出強烈勸諭。

 

廣告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