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香港01》暫定1月11日開張 網站先行 稍後出版週報

2015/12/18 — 18:07

馬雲旗下阿里巴巴斥資逾20億元,收購《南華早報》,令人關注香港傳媒業的變動。消息人士向《立場新聞》指出,由《明報》前老闆于品海投資的網上媒體《香港01》,暫定明年1月11日開張。

消息人士向本網指出,《香港01》原定於今年底面世,因應網站系統而延遲,目前計劃於1月11日正式開張。至於實體版《香港01》週報,將會稍後出版。

免費報章《am730》今天刊出一篇由《香港01》資深記者撰寫的于品海訪問文章,引述于品海解釋為何創辦《香港01》:「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對人產生影響,這世上除了教育和傳媒,還有甚麼是真正的知識產業,能夠對人的思想產生影響?我沒有選擇辦教育,就是喜歡做傳媒。」于品海又指出,自己這輩子最得意的成功,是50歲報讀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用六年拿到博士學位。

廣告

《香港01》月前已正式搬入荃灣新商廈嘉達環球中心,多名記者已出外採訪;過去數月,公司積極招聘,估計聘請了數百名員工,當中包括《壹周刊》、《明報》、《南華早報》、《明報周刊》以及電視台多名資深記者。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香港零一媒體有限公司(WeMedia01(HK) Limited」今年6月4日註冊,創辦成員為「大地傳媒有限公司」,董事為南海執行董事劉榮、以及《明報周刊》前總輯龍景昌。

廣告

于品海現為上市公司南海控股(0680),與中國數碼信息(0250)的主要股東,其中,中國數碼信息獲國企中信資本投資。1991年,三十出頭的于品海從創辦人查良鏞手上購入《明報》,其後創辦《現代日報》,收購《亞洲周刊》。1994年,于品海被揭發早年留學加拿大期間,因高買被罰款及冒用信用卡等罪名入獄4個月,被迫辭去明報主席一職,同年他創辦傳訊電視(CTN),惟其後因財困,90年代中,先後把明報、傳訊電視賣走。

2000年起,于品海旗下的大地集團在大陸城市,投資電影、數碼影院等。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