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黃成智辦媒體《見報》 創刊內容被指抄《大公報》

2016/11/11 — 18:37

在立法會選舉社福界別中落敗的前新思維黃成智,今日宣布創立雙周報兼網媒《見報》,自己擔任CEO。《見報》創刊號以「梁游攬港陪葬」作頭版故事,第二版則改為以「梁游私竇暗室培慾?」為題,但內容被發現與《大公報》在11月2日的報道十分相似,甚至連相片都雷同。

《明報》引述《見報》副總編輯潘喜松今午回應稱,是創刊前幾天着記者跟進有關新聞,記者在網上找到有關資料遂用以參考,承認相片來自網上轉載,又指「依家已經同佢(記者)講咗」。他又稱無時間、人手少,反問在場記者「你想我登報道歉呀?」

黃成智今日在創刊酒會中,表示《見報》資金不多,沒有任何背景資金來源,只靠廣告收入和朋友支持營運。該報現時共有13位編採人員,現時資金只可維持營運1個月,下個月要靠廣告。他又指,《見報》短期內會免費派予市民, 但長遠希望是5元一份。

廣告

無論任何黨派捐款,《見報》都願意合作,但不是意味可干預編採自由,合作意思只是多謝捐助,「唔會聽你支笛」。他指該報分印刷、編採、網媒等幾組,各自找資金,自己負責印刷和發行。

他又表示此平台沒有任何立場,歡迎任何人士投稿,又稱已邀請本土、民主派、港獨派、建制派,甚至政府投稿,「梁天琦好、游蕙禎好,甚至梁振英好,你鍾意寫嘅話,我哋畀個平台你寫!」

廣告

《見報》現時發行量是3萬份,黃成智希望可增至5萬份,因為「今日發現個歡迎程度都好高」。被問到雙周報會否跟不上時事,他認為現時一件事往往發展一至兩個月,相信仍有空間深化和探討。

《見報》的實體報尺寸如一般免費報紙一樣, 又稱有政治、 社會、 地產財經新聞, 亦有名人論政、 旅遊飲食、 電影娛樂、 環保醫健等內容。據《線報》報道, 《見報》屬馬克媒體旗下, 旗下刊物包括《TOUR潮遊天下》、 《ONE DISH》、 《國際商機》等多本雜誌, 在中港兩地五千多個場所發行, 而且亦是由《見報》的社長黃家賢主理, 其公司地址位於深圳。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