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三聯出版《「佔中」透視》指獨評會收美國資助 獨評會入稟控告誹謗 案件今開審

2019/7/30 — 20:40

由多名時事評論員組成的獨立評論人協會,2015年入稟高等法院,控告《「佔中」透視》作者余非和出版社三聯書店誹謗。協會指該書內容失實,令讀者誤解協會有收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助。協會要求法庭向書店及作者頒布禁制令,且提出索償。案件今日(30日)於高等法院開審。

兩名被告分別為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及筆名余非的作家關秀琼,代表原告獨立評論人協會有限公司的大律師沈士文在開案陳詞指,《「佔中」透視》提到,NED 屬美國中情局「分店」,並一直資助香港反對派組織 。書中又指獨立評論人協會接受 NED 金錢資助,故評論觀點偏袒「佔中」示威者。原告認為作者描述非事實,或令讀者誤解協會受外國勢力支配 。原告一直強調自己獨立、沒政治連繫,余非的描述詆毀協會的核心價值。沈士文亦表示,被告未有以言論「有理為據」(Justification)作抗辯根據,亦無呈交任何陳述,提出書中涉事內容有否蘊含其他意思。

至於代表被告的大律師王祖威指,會以公眾利益特權抗辯,又指《「佔中」透視》一書大部分內容是陳述事實,只有少部分是作者己見。即使涉案字句並非屬實,亦不代表會構成誹謗。該書涉事一句形容協會召集人呂秉權「是由美國 NED 資助的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並非直指原告,只在陳述原告召集人的背景。

廣告

協會一方下午傳召協會成員呂秉權及區家麟作供。呂秉權被盤問時,表示協會不會收取外國捐獻,金錢收入只來自會員繳交的會費、會員出席座談會所得的報酬,及出售書籍。他指雖然余非一書沒令原告遭受金錢損失,但會令公眾誤以為協會「收咗錢」,書中描述與抹黑無異。他提到,全國港澳研究會曾在 2015 年舉行研討會,圍繞《「佔中」透視》一書討論。研討會不斷重申書中論調,間接令書中疑似失實言論受全國注目。

區家麟則指《「佔中」透視》一書的指控,在影響原告聲譽;當媒體不斷將「外國勢力」的說法反覆表述,只會將「外國勢力」一字化為負面標籤,繼而詆毀個人或組織的聲譽。

廣告

案件將於明天繼續審理,訴訟雙方會各自傳召兩名證人。

發表意見